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古村落重焕生机
本报见习记者 刘桃李 通讯员 董旦旦
文章字数:1406
    村文化队排练节目

    艺术家写生

  一条蜿蜒的盘山水泥路直通村子最高点,两侧路边院墙上镶嵌着各种形状的陶瓷制品,几排光伏电板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村文化队的锣鼓声吸引了游客围观。寒冬腊月,记者走进商州区金陵寺镇熊耳山村,只见村民在文化广场排练为过年时准备表演的文艺节目,慕名前来的游客或在玻璃观景台上游玩,或细细观看村里的景区示意图,或沿着石阶登高赏景……这一派景象让冬日原本寂静的熊耳山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鼓点要把节奏敲出来,有缓急地变化……”在有着多年演出经验的村民王金奇耐心教学下,村文化队队员配合得十分默契。
  “前半年我们这里还是一片荒滩地,现在硬化好了,我心里无比高兴。春节来临,我们就在这排练节目,坚信明年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参加文化队的70岁村民古玉民精神矍铄地说。
  位于商州城西二十多公里处的熊耳山村,因村中有一座两峰直竖,恰似一对熊耳的高山“熊耳山”而得名。与熊耳山连线东侧的一个山垭豁口含诸多金属成分,每当阳光照射,便会射出金光万道,尤其是落日之时,更是霞光漫天,这便是商州八景十观之一的熊耳晚霞。
  熊耳山村还曾是有名的窑村,主要生产瓮、盆、罐等10多种群众不可或缺的储水、储粮陶瓷制品。依托制陶这一手艺,村民支撑起了全家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但时过境迁,随着瓷器的没落,这座曾经繁华的村庄也渐渐归于沉寂。
  “近一年来,我们村上挖掘了陶瓷文化,建设了旅游景点,来旅游观光的人更多了。”村民古天儒说。
  “去年,我们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把这文化广场给建设出来了,还邀请陕西国画院原院长范桦老师书写了《熊耳山碑记》,介绍我们熊耳山的历史文化。”熊耳山村党支部书记任英志说。
  2022年,熊耳山村坚持“创亮点、出精品”的工作机制,围绕“党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产业”的发展思路,在金陵寺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集资金400多万元,依托熊耳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深挖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探索构建了“一景两馆三片四园五产业”发展布局,以熊耳晚霞为名片,延伸文旅产业项目。根据景点规模、党员分布,采取“清单化管理、账单式落实”的模式,积极发挥“党支部+党员”作用,做强做响“党建+旅游”品牌,加快推动文旅支柱产业在村中落地开花。
  依托煤矿等闲置资源,根据村里地势特点,熊耳山村采取新建、改造等灵活方式,筹划建设了油料作坊,已改建写生基地和拍摄基地4处,为上山游客提供了创作服务;加快村史记忆馆、陶艺体验馆的建设进度,为游客提供旅游体验;动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力量、志愿者成立3个导游小分队,免费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使游客看得悦心、听得舒心、玩得开心。
  “我们村里挖掘陶瓷文化,建设了旅游景点,来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一到节假日,路上全是车,我们自种自收的农特产品在村中就卖了出去,增加了不少收入。”村民古天儒高兴地说。
  “熊耳山村以‘党建领航振兴路,打造康养示范地’为目标,科学谋划布局,积极改善人居环境,依托熊耳山打造康养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组织强、产业旺、文化兴、生态美的乡村振兴之路。”任英志说,下一步,熊耳山将推动村中“千亩油菜、千亩油葵、千亩连翘、千亩核桃、文旅民宿”五大产业发展,以规划的秦岭植物园、熊耳山郊野公园为契机,聚力建设集康养、度假、娱乐、休闲、餐饮等为一体的康养示范村,从而形成“多元复合产品旅游地、观光游览体验生态地、康养生态休闲结合地”,努力打造美丽、富裕、康养、宜居的熊耳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