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危急时刻的一道曙光
——记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崔新武
文章字数:2198
  本报记者 党率航 南 玺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扶危济困、矜孤恤寡、雪中送炭……涓涓细流汇成茫茫大海,点点爱心普照世间万物;他们的善行义举,如和煦春风,温暖人心,彰显“厚德陕西·善行商洛”的温度和暖意。
  2016年以来,商州区曙光应急救援中心中队长崔新武和队员们以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为准则,关键时刻提供救援服务,且不畏困难、无私付出,给身陷困境的人们带去了希望和曙光。
  崔新武说:“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在志愿服务中,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更能深刻领会到生命的意义。”
  成立救援队伍 投身志愿服务
  2016年夏季,时任宾馆经理的崔新武与朋友在市区立交桥附近办事,忽然听见周围人说:一个小伙子溺水了,家人正在与打捞人员协商打捞费用,面对伤心欲绝的家属,打捞者趁火打劫、坐地起价。听着这样的话,崔新武心里不是滋味:如果有专业的户外水域救援志愿队,会不会减轻家属的负担?
  带着这样的念头,有多年游泳经验的崔新武去渭南等地考察。“在当时全省有好的水上救援经验的就汉中和渭南,实地考察后,我们又到陕西总队进行了一周的学习。”崔新武告诉记者,回来后他组织发起了户外水域救援志愿者招募工作,全面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并成立了商洛第一支水域公益救援组织,自筹资金购买了水域救援搜救船等救援装备。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救援队从最初成立时的15人,发展到如今专业队员50多人,志愿者近百人。队里的每一位队员都很普通,有教师、医生、公务员、保安、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等,平时他们各自忙着各自的工作,但只要有救援任务,便纷纷集结,火速奔赴救援现场。据了解,成立到现在,他们的救援设备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现在已经拥有4艘搜救船,以及深水打捞器、水下声呐、浮力马甲等价值30多万元的应急救援装备。
  热爱公益事业 救灾冲锋在前
  2017年7月,榆林市子洲县发生特大水灾。省曙光救援总队向全省范围内征集志愿者,得到消息后,崔新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当时子洲县的通信基本瘫痪,面临缺水断电的困境。”崔新武说,自己与志愿者们把营地扎好后,就编队出发,配合当地的公安、消防等部门连夜参与排查灾情、隐患等工作,遇到年纪大的老人和孩子,他们就把水、干粮送给他们,解决吃饭问题。救援工作忙碌紧张,累了就临时找地方休整。
  崔新武还清晰地记得,7月30日晚上,大家已经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精疲力竭。在昏暗的灯光下,一个小姑娘拎着一个袋子,怯怯地走到他们跟前,一边鞠躬一边说:“你们辛苦了,子洲感谢你们!”
  “小姑娘的出现,像一道光给我们带来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和振奋,那一刻也让我更加坚定从事公益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回忆当时的情景,崔新武眼睛里涌出泪花。
  崔新武的同事们介绍,自从加入了曙光救援,日子过得充实了很多。哪里有灾情,那里就有曙光救援的身影。 
  2020年7月2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洪压力持续增加,应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邀请,崔新武和志愿者们自费前往当地协助应急救援,执行抗洪排险、驻守堤坝、巡江、搜救转移群众等工作。饿了,随手抓起一包方便面就着矿泉水,就是一顿饭;累了,躺在地上眯上几分钟。半夜里,挤在闷热的帐篷里,疲惫不堪的身体经受着蚊蝇肆意的叮咬也能酣然入睡。崔新武说,洪灾无情人有情,那期间无数的灾区人民为队伍送来吃的、用的,用实际行动表示感谢,身体虽苦,心里却是无比的幸福。
  近几年,崔新武与团队多次参与应急救援及保障工作:任塬山沟水库搜救、杨凌国际马拉松赛医疗通信保障……洛南县“7·22”暴雨洪涝灾害期间,他和团队积极反应,携带救援艇、救生衣、绳索、雨具、卫生救护等装备增援洛南,投入抗洪抢险救援中……
  主动抗击疫情 筑牢健康防线
  2022年8月,新一轮新冠疫情打破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崔新武积极组织带领队员参加到抗疫阻击战中,自筹资金对窑头、元明、南街等社区进行消杀工作,筹备资金对商州城区的“三无”小区、企业、高速路口、疫情封控区等进行疫情防控消杀,累计参与消杀重要场所60多场次30多万平方米,参与完成各类任务70多项,志愿服务700多小时。
  2022年9月8日,应西藏拉萨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崔新武和志愿者们赶赴拉萨开展环境消杀工作。经过2天的长途跋涉,9月11日全体队员抵达西藏拉萨市,忍受着高原反应,经过几个小时休整后,他们就立刻投入到援藏抗疫工作中。
  “当时去的地方都是阳性病例确诊的空间,我们穿着防护服,背着消毒仪器,上楼梯的时候非常痛苦,只能一步一步往前挪。”崔新武说,面对困难,队员没有被打倒,而是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勤恳认真工作,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援藏期间,他们对60多处重要的公共场所以及医院、学校、社区等进行了系统性、周期性的安全消杀,面积达190多万平方米,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藏族同胞的肯定和赞扬。
  “开始的时候,家人不是很理解我的行为,为什么非要去做那些危险的工作,毕竟救援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生命换生命。但后来经过几次救援以后,他们也都慢慢理解我的做法了。特别是在西藏救援期间,女儿每天都会不定时的发消息来关心我,这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崔新武说,曙光救援总队也会不定期邀请救援队员家属观看救援视频、介绍救援情况,在不断地潜移默化中,家人也都不阻止他们去参加救援活动。
  多年的志愿服务中,崔新武有很深的体会:“关爱的心,不分大小,一句问候、一次搀扶都能温暖人心。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助人为乐当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