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基 层 供 电 所 提 质 增 效 的 商 洛 样 板
——记国网供电公司“2022年度管理提升典型供电所”国网山阳县供电公司十里供电所
文章字数:2851
  本报通讯员 王 森
  近日,国网营销部下发“2022年农电工作要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通报”,国网山阳供电公司十里供电所喜获“2022年度管理提升典型供电所”荣誉。
  近年来,该所紧紧围绕管理能力、业务融合、信息支撑、服务水平、队伍能力、设施配置、监督管控“七提升”工程和关键指标提升等核心要素,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管理,以“星级”供电所建设为依托打造“全能型”供电所,持续激发创先争优活力,先后荣获“全国电力行业电网设备维护检修标杆班组”,省公司“四星级”供电所、“五型”班组和商洛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抓安全 守住发展底线
  该所定期邀请员工家属召开“关爱家人,共筑幸福家庭”座谈会,以温馨的家庭氛围形式,共同构建安全生产环境,使员工的安全意识、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在双重管理模式监督下得到很好养成。这是该所创新管理、狠抓安全的一个缩影。
  结合实际和人员分工,编制“岗位安全责任清单”,细化履职评价标准。通过持续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和作业现场的严控,安全意识已深入每位员工的骨髓并变为自觉执行和相互监督。坚持“防风险、除隐患、反违章”,推进“抓班组、控现场、保安全”专项行动,确保“三抓”“三控”“三保障”“一评估”走深走实。常态化开展安全用电知识“进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户”活动,辖区安全用电宣传“四进率”达100%。强化运维管理,实施“设备主人”管理模式,将每条线路、每台配变责任细化到每一名台区经理,做到日常巡视检测、信息系统数据维护、运行分析、检修消缺事事有人负责。以无人机配合特巡、带电检测、带电合环等转供转带,减少计划停电次数,缩小停电范围,压降停电时户数。对经济树木开展无人机喷涂绝缘漆等技术手段,使树障停电问题得到治理,年设备故障停运率控制在每百公里2.5492次,供电可靠率达99.985%。在日常检修等工作中,统筹“四双管理”“四个管住”,前置现场勘查、人员分工等“一张表”,使现场人员清晰明了,标准化作业现场井然有序。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安全运行7740天。
  抓管理 夯实营销基础
  1月5日,山阳县十里铺街办磨沟口村村民王东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报装申请。30秒后,台区经理朱磊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低压业扩报装受理工单。朱磊到达现场完成勘查,用“全能办”APP一键生成供电方案,现场与客户签订电子供电方案,并用便携式蓝牙打印机现场打印供用电合同。王东感叹:“从提交报装申请到业务办结不到2个小时,真快!”
  在深入推进营销工作过程中,该所深化全员增供扩销,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让客户早用电,电量早增长。加快基础数据治理,9条10千伏线路163个台区2.1035万客户数据全贯通。10千伏线路设备采录完成率100%,0.4千伏台区采集完成率100%。组建柔性团队,强化同期线损攻坚力度,全员全专业开展精准降损,将治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把压力传递到每一名员工,坚持“日分析、周推进、月考评”协同管理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供电所8次进入国网线损管理“百强供电所”,2次进入“百佳供电所”。深化供电所同业对标管理,将同业对标涉及2大类14项指标延伸至台区,以台区经理为单元实施看板管理,对标排名,对标结果作为绩效考核依据。开展短板指标分析和重点指标帮扶,促进台区核心业务管理提升,供电所月月排名进入省公司前100名。加快用电采集攻坚,严格电费风险防控,采集成功率由年初的99.345%提升至100%,线上缴费指标达到100%。
  抓创新 推进数字转型
  “以前,台区经理要在多个不同的系统中查找台区设备运行异常情况。现在,我们能随时随地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自动接收设备异常告警,快速定位故障位置,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台区经理张志峰说。2021年11月,该所率先安装融合终端,上线“全能办”APP,开展装拆电表、应急抢修等作业,以工单驱动实现无感知服务。
  作为商洛公司第一个试点数字化供电所,该所紧扣“五个一”建设目标,着力推进数字化在基础专业和基层落地。上线“数字化工作台”,实现数据共享。加快RPA机器人典型场景推广应用,开展“低压居民批量新装录入”“供用电合同自动生成”等5项技术应用。开展掌上供服等专业移动APP应用。台区经理“新三样”已覆盖全所,配发手机背夹5台,蓝牙打印机6台,智能手机6台。利用165平台现场完成停复电、装拆电表、采集调试、条码扫描等操作应用。完成所有“i国网”安装注册,覆盖率100%。“网上国网”APP注册率 92.39% ,绑 定 率 96.24% ,推 广 成 效57.98%。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指标长期位居省公司前20名。
  抓服务 提升服务水平
  “今天你规范着装了吗?”“在岗一分钟,服务60秒”“善待客户,就是善待自己”这些用A4纸打印的提示话语,在十里供电所的醒目位置随处可见。从细微处入手,润物细无声,当员工第一眼看到这些“小提醒”,就会想到胸前国家电网徽标和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
  按照客户数量、地理位置、台区数和线路长度等组建台区经理团队,执行“网格化”管理单元,相邻台区经理形成“互助组”,实行片区协同。优化营业窗口服务,“台区经理制”和“综合柜员制”岗位职责明确,密切配合,确保低压配电运维、设备管理、台区营销和客户服务一体化协同运作。在台区悬挂公示牌,设置二维码,客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随时与台区经理取得联系,使供电所从业务导向型向客户导向型、所长从传统事务型向管理型、员工从粗放作业向精益化作业转变。建成供电服务指挥小组,故障报修到达现场及时率100%,低压业扩报装服务规范率100%。开展十里铺7#台区用户侧智能断路器改造,拓展数据采集范围,实现配变、低压分支线路及末端用户的电流、电压、有功、无功等动态数据采集处理,为用户无感知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推进“乡村能效”服务能力建设,实现2个镇19个村(居)“电力客户服务微信群”全覆盖,12名台区经理全部进入辖区建制村村级微信群,实现供电服务乡镇有人、村社有点。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供电所连续9年无投诉,2022年实现“三零”目标。
  抓基础 助推管理提升
  “允许能力有差距,不允许努力有差距。”员工接受培训学习的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用心理解着“培训是对员工最大的福利”这句话的含义。
  以乡镇供电所同质化管理为主线,以“优、均、明、畅、严”四字方针,加强员工管理。建成供电所VR数字化实训室和室外培训设施,坚持“以培促学、以赛促干”,核心专业“自己干”比例和员工技能水平稳步提升。落地执行“台区经理星级评定管理办法”,从指标管控、工作质量等方面,实施台区经理月度综合评价。发挥员工优势互补,开展台区、工作现场和内务管理相互交流学习。利用重大施工或检修对技术力量较弱的台区经理进行帮带,台区经理服务客户的能力由400多户提升到1000多户。实施“工分制”考核,从“基础管理综合评价、核心指标看板管理、重点工作跟踪督办”三个维度,实行基于台区同对标为核心的绩效考核考评体系,拉大员工收入差距,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扬帆起航正当时,发扬成绩补短板。如今的十里供电所,全体员工心齐劲足,形成了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的良好氛围,以只争朝夕的工作激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力促供电所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向上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