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初 识 雨 善
胡小龙
文章字数:752
  雨善,是李育善老师的笔名。第一次看到“雨善”这个名字,是在《商洛日报》副刊上。多年来,雨善老师一直坚持业余写作,尤其是在散文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最初和他在微信上联系,有写好的文章经常发给他,请他指导。也总想见他一面,有一次雨善老师来洛南出差,我们得以相见。
  第一次见面,雨善老师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老师文质彬彬、平易近人,眉宇之间显现出浓浓的书卷气息。他说话声音不高,但抑扬顿挫很有质感。听他讲了半小时左右的散文写作实践,受益匪浅,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他告诉我,要珍惜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经历越多,写出来的东西越厚重,但并不是说之前的一些东西就要被否定,年轻时写的一些东西都是宝贵的财富,以后经历多了,便写不出那种朝气蓬勃的文字了。
  第二次见雨善老师是文友小聚时。当时洛南县作协主席刘剑锋也在场,他对刘剑锋老师说要多给年轻一代指导,商洛是文学的故乡,洛南也是文化大县,应该培养也能够培养出一些作家去更好地挖掘商洛历史文化、宣传商洛。雨善老师是丹凤人,和贾平凹老师是一个镇,从他的言谈里,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他关心着商洛文学的未来。
  雨善老师平常不大喝酒,但在与文友在一起也会小酌几杯。微醺之后,他的思路似乎更加开阔了,一会儿“究天人之际”,一会儿谈“古今之变”。我有幸与他对饮几杯,他再三叮嘱我要学习文学大家们的精神,他说虽然我们是小人物,写出来的也是小文章,但不能失去对文学的敬畏,要把文学当成生命的一部分。喝到差不多的时候,他便不再续杯,可以看出,他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
  雨善老师退居二线后,依然笔耕不辍。他的勤勉、自律让我们年轻人自愧不如,尤其是他对我多次的鼓励和指导让我倍感温暖,在文学道路上信心十足。“雨善”这个笔名的意蕴正像杜甫的《春夜喜雨》,雨善老师也如同那知时节的好雨一样“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