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环境分局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文章字数:721
  本报讯 (通讯员 田娇娇)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山阳县分局秉持权责法定、执法严明、文明执法、公开公正执法原则,坚持“四个守住”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牢牢守护好山阳的一方蓝天碧水净土。
  守住学法用法阵地,推进法治工作落实。山阳分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局班子和局务会常态化学习重要内容,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加《环境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政策法规专题培训,提升了党政领导干部学法知法用法执法守法的自觉意识。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法制在线”网络课程学习,及格率达100%。
  守住制度落实阵地,强化法治工作保障。实行环境行政处罚案件评审审查制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落实全员执法制度,全县18个镇办143家重点企业实现包抓监管全覆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坚持环境执法全过程记录。去年抽查了51家排污企业,5家重点排污企业在市局网站公示。
  守住规范执法阵地,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有效落实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到位,累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件,罚款102.55万元,出动执法人员514人次,检查企业167家次,实施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整治各1件,移送公安2件拘留3人。以案卷评查提升规范环境执法,对11件行政处罚案件开展自查自评,提高了环境执法人员案件办理水平。受理群众投诉120件,全部办结,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信访投诉。
  守住法制宣传阵地,注重普法显著效果。利用“6·5世界环境日”“7·15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环境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通过“送法入企”、对企业负责人开展环保法律集中培训等方式,提升企业的守法意识。2022年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刊发生态环保稿件150多篇,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