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 爱 照 亮 生 活
——记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周小莉
文章字数:1397
  本报记者 党率航 王江波
  周小莉,一个朴实的农村姑娘,是柞水县小岭镇李砭村幼儿园的一名教师。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却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与坚韧,而这与她过去的种种遭遇密不可分。
  2014年,周小莉的父亲因突发性心脏病去世。2015年,28岁的哥哥又因意外事故离开,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让周小莉的母亲悲痛欲绝,病倒在床。母亲的病情反反复复,有时独自一人看着丈夫、儿子的照片痛哭流涕。
  那时,周小莉大学毕业不久,面对家庭的变故和伤心的母亲,她明白自己必须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于是,她放弃了去外面闯荡的念头,留在家里一边备考,一边照顾母亲。
  “小时候日子艰难,母亲含辛茹苦抚养我们,现在我长大了,照顾母亲就是我的职责。”周小莉说。她从零开始学各种生活技能,变着花样给母亲做各种她喜欢吃的饭菜,每天坚持给母亲按摩、泡脚,陪她唠嗑,只希望母亲早日从苦痛中走了出来。
  周小莉说:“母亲的精神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身体情况也不乐观,常年吃药,一到冬天就不停地咳嗽。”她一边操持家务,一边东奔西走为母亲治病,只要听说有医生能看好母亲的病,她就想方设法带母亲去看。周小莉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让邻里都对这个年轻的女孩子竖起大拇指。
  2016年,周小莉考上了特岗教师,分配工作的时候,她特意申请了离家比较近的李砭村幼儿园。每天上班前,准备好早饭,中午休息时,跑步回家看看母亲的情况,顺带做一些家务,傍晚下班后,她就匆匆赶回家,买菜、做饭、陪着母亲说说话,讲一些今天自己在工作中的趣事。日子像流水一样缓缓经过,一晃便是7年,照护母亲已经成为周小莉的生活习惯。
  功夫不负有心人。母亲身体渐渐好转,周小莉脸上露出了笑容,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然而,生活的重担和肩上的责任并没有因此减轻,丈夫和公公常年外出打工,年迈的婆婆患病在身,丈夫的残疾哥哥以及单亲侄女都需要她来照顾。
  为了方便照顾一大家子,周小莉把婆婆、哥哥以及年幼的侄女都接到了娘家共同生活。做饭、洗衣、服侍两位老人吃饭喝药,周小莉每天就像陀螺一样不得停歇。有一次婆婆的腰扭伤了,下不了床,当时正值夏天,为了防止生褥疮,除了给婆婆多擦洗外,周小莉每天还要勤着帮婆婆翻身,身材娇小的她每次都会出一身的汗。“只要老人身体能好起来,我吃些苦受些罪都没啥。”周小莉说。
  安顿好家里后,周小莉才有时间去备课,备完课再去收拾家里卫生。那段时间,周小莉的头只要挨着枕头就能立马睡着。为了让哥哥能在陌生的家习惯生活,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周小莉经常带着他和村里同龄的人聊天,每次看到哥哥乐呵呵的样子,她的心里就暖暖的。对待侄女,周小莉更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即使后来自己有了孩子,也没有减少在侄女身上倾注的心血。
  生活中周小莉不仅是女儿、是儿媳,还是妈妈、是妹妹、是小娘。“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没有干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尽己所能照顾好这一大家子的人,虽然辛苦,但看到家人脸上的笑容,就感觉一切都值得。”周小莉脸上露出热情又腼腆的微笑。
  目不交睫以相守,衣不解带以守望,“知孝”“行孝”“弘孝”,不离不弃,休休有容,金声玉振,像一盏不灭的灯火,释放温情,温暖世间。周小莉用孝心爱心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续写了“厚德陕西·善行商洛”社会和谐的文明华章。周小莉说,自己会继续践行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安享晚年,尽心尽力照顾哥哥,抚育儿子和侄女快乐成长,用真心待人,以真情爱人,让孝老爱亲的灯长明,去照亮更多的家庭,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