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美产丰日子甜
本报通讯员 张明哲
文章字数:1099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走进秦岭腹地的丹凤县万湾村,入眼皆是风景:可呼吸清香的空气、体验农家农事;可领略田园风光、感受自然生态……一幅山绿、水
  清、村富、人和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晴天满身土,雨天两脚泥”曾经是万湾村的真实写照。万湾人践行“要致富,先修路”理念,几年来积极争取和筹集各类建设投资2300多万元,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环境美化工程。先后实施了环村道路、土地平整、小流域治理、人畜饮水、生态移民等15项新农村建设工程,建起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卫生室、农家超市和群众健身休闲广场,建成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厂、垃圾污水处理厂,铺设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供水管网,建设人工湿地7处,实施村组主干道路绿化亮化、农房立面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大幅改善,生态效益进一步显现,形成了“远看是果园,近看是花园”的新万湾。
  村民张当群提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2006年前,她还在万湾村西沟组的山上种地,当年从山上搬了下来,为了生计,她积极响应县上和村上的号召,成为万湾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东拼西凑开办了农家乐“贾家人家”,从“家里吃盐都要借钱买”到年收入六七十万元、盖起二层小楼,仅用了不到10年时间。说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巨变,她感慨道:“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多亏了党的富民好政策,我一家人才彻底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依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万湾村致力于打造旅游文化名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村上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为依托,通过实施生态农业、清洁能源、污染整治、废物利用等技术推广,主动淘汰污染严重的养鸡场项目,大力发展大棚菜、林果业、农家乐三大主导产业,瞄准林园、果园、菜园、花园、公园、乐园“六园村庄”,推行“畜、沼、果、菜、游”五位一体新发展模式。分批建成沼气池300个,发展大棚蔬菜460亩,发展李梅1800亩、早熟苹果200亩、核桃500亩、草莓园50亩、大樱桃园50亩、优质葡萄园130亩,规模化立体种植火龙果30亩,注册了“万湾李”商标,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新办农家乐50户,逐步形成鸡粪供沼气,沼液供大棚、果树施肥,苹果供给农家乐,农家乐带动旅游开发的循环生产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新格局。
  为改变村民文化生活单调问题,村里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组建老年自娱班、女子秧歌队、自编自演《十唱万湾村》村歌,开办电子阅览室、图书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往过年大家大都只是凑到一起吃吃喝喝,现在一些村民过年选择在村里农家书屋里看书‘充电’。”村党支部书记李周自豪地介绍。同时,村里的气象站、电子阅览室、LED显示屏、内容丰富的文化墙,都成为万湾村文化活力的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