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年 戏
侯占良
文章字数:1594
  腊月的正午,难得的日暖风和,三个老人在村沿坎畔的空地上唱戏。八十岁的老杜敲板,七十多岁的老苟、老刘拉二胡、弹三弦。老人们自拉自唱,哼哼唧唧,字不正,腔不圆,隐约听起来是“焦赞传、孟良禀太娘驾到”,又好像穿插了丑丑花鼓调“石榴娃烧火……”
  老人们唱过往,唱眼前,也唱以后,重点是准备大年的初一二自己给自己唱年戏。
  坎塄上面是村党群服务中心,由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村办公室兼戏楼扩建。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老家侯塬村稻田多,俗称白米窝。相比较而言,吃米饭多些,面相就耐看些,嗓门子就高亮些。先天多了点唱戏的本钱,村里人便动辄吼秦腔,打花鼓子,组建村剧团,过年唱大戏。老杜是村剧团的司鼓,烙印了抹不掉的演唱年戏的喜怒哀乐、苦辣酸甜。
  那时,无论日子如何苦焦,无论谁当头儿掌舵,村里的年戏是板上钉钉,要排、要演的。剧目有《白蛇传》《游龟山》《辕门斩子》《箭杆河边》《智取威虎山》等等,在县乡会演里常拔头筹,也便成了市、县文化馆的重点扶持对象。
  老杜至今记得,每每进入腊月,雪没了脚踝骨,农活淡下来了,戏楼上也便热火起来。对戏词,顺唱腔,手脚冷得猴啃似的,“咚咚嗵嗵”乱跺声盖住了老杜的鼓板点子,排练的人眼见冻成了没王的蜂,老杜便带人搬来半拉子破瓮,几梱苞谷秆儿生火驱寒,戏楼上烟雾缭绕里唱念做打,生机盎然……台上的杨志荣一声“今日痛饮庆功酒”台下袖着手、打着寒噤看热闹的票友们便一哇声接唱——壮志未酬誓不休……
  年戏成了遥远的过去,进入腊月,圈在屋里的老杜觉着憋屈。翻箱倒柜,找出尘封已久的牙子、鼓板敲着唱着解闷。先是儿子嫌吵,再是儿媳妇劝停,理由让老杜没法儿回驳——影响孙子上网课。无奈,老杜移步场院厕所拐角,正敲打唱念至酣畅处,邻居侄孙子又上门兴师问罪,声称老杜捶鼓发出的噪音,吓得他家栏里两头猪掉了半指腰,惹得老杜脱了褂子要拼命……
  许是唱困了,敲乏了,老杜们住手歇声,眯眼儿沐浴冬阳。
  老杜扑哧笑出了声。他说他梦里瞄见穿蓝碎花布夹袄扎长辫子的老伴了。是初二唱年戏,看热闹的挤死人,他开场的抡锤儿鼓点子铆足了劲,起立了,坐下;坐下,又起立。手不停,眼不闲,死盯着观众,盯着观众池里的女子,比较着谁谁漂亮,盼望着最最俊样的女娃子能看见他这个司鼓,整个舞台的总指挥。杜二狗就和“碎花布”对上眼了。
  老杜揉揉眼睛,原不过白日梦。老伴化身花鹊雀,在不远处的核桃树枝上扮鬼脸儿。
  老苟家的没尾巴狗环绕鸟树“汪汪汪”捕抓,逗惹得老苟“嘿嘿嘿”挠耳朵。老刘“嘣,嘣”拨拉两声三弦摇头晃脑,很是不以为然。老苟说想起年轻时演狗的情景:某年初三晚上,村剧团的年戏加演《杀狗劝妻》,扮狗的演员上场前左脚骨折,练过两下三脚猫功夫、拉二胡的老苟便被强拉硬推披上了狗皮戏服。老苟的“狗”赢得了满头彩,饰演曹庄的男主角侯师却骂他胡整抢戏。再演《杀狗劝妻》,曹庄刚挥舞起腰刀,老苟便“扑塌”倒地,做死狗样…气得曹庄踢翻了老苟……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侯塬村的年戏唱到牧护关、黑山、夜村、大荆、腰市,甚至到了洛南县。有电的地方尚好,没电的南北山区需烧气灯,气不足,舞台暗,台下的娃们蹿上台摸摸揣揣,演员们也并不介意。
  我曾是村剧团的笛子演奏员,是在老杜们准备收摊时去老家自留地拔菜,被他们拉住叙旧的。
  他们掰着指头,回忆从村子唱年戏“唱”出名堂的人物:村剧团团长、会写戏的老赵进了县剧团,官至书记;拉板胡的荣老师特招地区建筑公司工会;吹笛子的我考进丹凤剧团;等等。
  提起重拾年戏,老杜叔甩甩牙子,敲敲鼓板道:缺粮年,唱唱年戏忘了饥。如今富足,遇上新年,该唱唱。唱着给自个儿开心、鼓劲!
  话题该画句号时,老杜孙子小杜夹着竹笛,自带设备堵住众人,他鼻凹一坨白粉,身穿《屠夫状元》里胡山模样的丑角服装,要我们伴奏、伴唱拍摄抖音年戏,参加年味
  短视频征集。
  我们调弦校音,吹拉过门,小杜舞舞扎扎,耍怪开唱:“胡山返乡喜开怀,商山丹水蜡梅开。故乡巨变多感慨,走过旧城游新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