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各地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文章字数:1248
  连日来,我市各地纷纷组织筹办春节晚会、非遗展示、志愿服务、社火表演等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欢乐、祥和、平安、和谐的气氛中尽享文化大餐,欢欢喜喜过大年。
  锣鼓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春。1月18日,丹凤县棣花镇茶坊社区文化广场上张灯结彩、锣鼓喧天,70多位村民正在进行社火排演。盛装的社火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锣鼓喧天,鼓乐齐鸣,敲出了新年的喜庆,也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开展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营造浓厚的春节文化氛围,丰富广大干部群众新春佳节的精神文化生活,丹凤县各镇(街道)积极行动,纷纷开展戏曲文俗表演、古镇音乐节、篝火晚会、烟花秀、舞龙狮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新年文化氛围。
  在商南县大街小巷,“情暖冬季”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通过“视频连线”和“线上访谈”,邀请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医护志愿者、科普志愿者、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走进直播间,宣讲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各镇(街道)以小区、村组为单位组建“邻里互助志愿者微信群”,建立特殊照顾和健康关爱台账,就近就便组织志愿者帮助特殊群体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维修家电、辅导使用智能设备。一个个志愿者脸上洋溢着高兴与满足,在寒冷的冬日里绘成了一幅幅温暖的画面。
  1月18日,镇安县2023年迎老乡过大年新春联欢晚会精彩上演,“春天的交响”“蓬勃的镇安”“奋进的新征程”“腾飞的希望”四个篇章十几个文艺节目轮番亮相,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唱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质量蒸蒸日上的景象,充分展示了镇安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抒发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1月20日,洛南县草店村正加紧排练社火、民俗表演,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在兔年春节期间的社火表演上大显身手。在社火排练现场,浑厚的鼓乐、清脆的锣声,让过年的气氛分外浓厚。队员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大家舞动着长龙、彩狮,敲着欢庆的锣鼓,伴随着鼓点,或走或跳,希望通过特色的社火表演,展现农村的喜人变化,期盼新一年有新景象。
  商南县湘河镇后坪村王吉奎的家里最近异常热闹,当地有名的文化艺人曹德生带着十几个人正在赶制各式各样的灯具,为迎新春花灯展演活动做准备。剪彩纸、贴花、刻字雕花……一张张普通不过的彩纸,在他们手中变成了栩栩如生的鲜花、兔子、人物。
  据了解,玩灯是当地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带有新年祈福的吉祥文化韵味,包括舞狮、划彩船、跑竹马、赏花灯等多个节目,每年正月初三开灯,一直玩到正月十五,需要近百人参与。“出灯时需画龙点睛,由德高望重的老人执笔点睛,称‘一点睛、二点明、三点风调雨顺、四点天下太平’。”后坪村支部书记赵虎介绍,由于玩灯是夜间行动,队伍行走时,远望去如蜿蜒的巨龙游走在山间野外,美不胜收。
  一场场别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把欢乐幸福带到山村的家家户户,让广大人民群众实现欢乐闹“新春”,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本报记者 汪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