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负春光采茶忙
本报通讯员 邹大鹏 李 敏
文章字数:854
  春风送暖,催吐新绿,漫山的茶树开始初露嫩芽。在镇安县达仁镇的茶山上,三五结对的茶农们正趁着天气晴好,忙碌地采摘着茶叶。伴随着指尖在茶树上不断翻飞跳动,不一会儿,他们身边的小背篓里就铺满了厚厚一层嫩绿的茶芽。
  达仁镇狮子口社区村民章晋香一大早就背着茶篓来到自家茶园,一边熟练地采茶一边说:“今年茶叶长势与往年相比,明显好很多,这是按照镇上统一培训科管的,现在明显见到效果了!”
  好山好水出好茶。达仁镇地处秦岭腹地,是中国最北方的茶区之一,具有“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和“高山云雾出好茶”的独特地形。得天独厚的山水条件孕育了达仁茶叶的独特品质,使其成为备受市场青睐的明星产品,其中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象园雾芽就是陕南著名绿茶,尤以其色泽墨绿、栗香浓郁、甘味悠长、形态优美而著称。象园雾芽的加工秉承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理念,在传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利用现代工业科技,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机械设备制作,同时还保留着手工炒茶。
  近年来,达仁镇始终把茶叶产业的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重头戏”,引导茶农一改过去茶叶种植在四荒地、挂牌地为缓坡地、优等田,推行茶叶与板栗、蚕桑的科学合理培植。在科管方面,变过去茶叶多数施化肥为现在施农家肥和饼肥等有机肥,使“象园”茶真正成为消费者青睐的绿色食品。
  茶叶的品质得到提升,但是如何巩固提升茶叶这个绿色品牌,就成为达仁镇党委、政府必须深入解决的现实问题。
  去年以来,达仁镇以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品牌为驱动,以打造“禅茶小镇”为方向,确定了制定一套标准、成立十支队伍、培训百名骨干、打造千亩示范的“一十百千”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总思路,稳步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前采茶工缺少技术指导,鲜叶质量控制难度大,现在有技术骨干全程参与指导培训,鲜叶质量一下子就提上来了。”提起“一十百千”茶叶产业提质增效模式,镇安县绿晟茶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道生赞不绝口。
  伴随着2023年春茶开采,达仁镇“一十百千”茶叶产业提质增效模式作用逐步显现,预计今年可产干茶280多吨,总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