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主题党日

本报记者 王江波

字数:807 2023年05月06日 综合
  “同学们,为什么全家人都喜欢兰兰画的这张画?”伴随着手语老师的声音和手势,市特殊教育学校听障二年级的6名学生纷纷举起自己的手,争相回答问题。“因为她给爸爸拿过拖鞋。”“因为她给妈妈洗过手绢。”他们或用不太流利的声音,或用略显生硬的手语和老师交流着。
  5月4日,是第74个五四青年节,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第三支部联合市残联机关党支部、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共同开展“共沐春天暖阳、砥砺青春之志”主题党日活动,43名党员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孩子们同听一堂课、同绘一幅画。
  “叔叔好,阿姨好。”在职教部汽车美容实训基地,几名“唐宝宝”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进行汽车美容的实训操作。看到叔叔阿姨,他们纷纷挥动双手,热情地打着招呼。在得知已经有孩子通过职业培训走上工作岗位后,党员为他们的努力和付出鼓掌点赞。
  在手工教室,墙壁四周悬挂着一件件精致的作品,色调和谐、轮廓清晰、线条细致,无一不在向大家诉说着孩子们的努力和拼搏。党员们和他们一起做手工、画画。在家政教室,大家和孩子们一起烙煎饼,帮助他们和面、摊饼、翻饼,煎饼烙好了,孩子们热情地和叔叔阿姨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随后,在操场上,党员们和这群特殊的孩子展开了一场趣味运动比赛,旱地冰壶、疯狂毛毛虫、赶猪、拔河,孩子们用尽浑身解数,成功地挑战每一个项目,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和欢笑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谢谢叔叔阿姨!”拿到党员大朋友精心准备的毛绒玩具和彩色绘本,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转身欢快地向同伴们分享自己的喜悦。
  最后,党员和孩子两两结对,频频互动,手拉着手不舍得松开,有的孩子还向叔叔阿姨索取拥抱。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们真正走近残疾孩子,走进特殊教育,走近残疾人工作者,孩子们身上所散发的自信自强、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们,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学习。今后,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