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关心呵护残障儿童
文章字数:862
  本报讯 (通讯员 王立新)5月30日,丹凤县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带领县关工委、残工委负责人来到丹凤县特教学校、丹凤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亲切看望正在这里接受特殊教育和救治康复训练的残障儿童,并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礼物。
  丹凤县有0—14岁持证残障儿童253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障儿童的特殊教育和救治康复工作,专门制定出台了《丹凤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丹凤县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充实了领导机构,明确了部门职责,加大了资金投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重视残障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县上先后投资400万元在城南原龙驹寨河南完全小学基础上改建了丹凤县特殊教育学校,设置4个标准教室和4个特教功能部室,配套标准化后勤设施和康复训练器材设备,选优配强特教老师14名,接收特教学生61人。全县随班就读残障少儿197人(其中送教上门学生86人),所有残障少儿均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一计划”政策。
  同时,丹凤县先后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占地27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残疾人康养中心;投资500万元,建立了残障儿童康复中心,添置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设备400台(件)。每年县上安排对全县残障儿童进行全面筛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儿童及时安排康复训练或转外对口接受康复训练,为残障儿童逐渐康复提供精准服务。县上还为每个残障儿童全年提供10个月的康复训练救助(每月2000元),为陪护亲属每月生活补助500元,减轻了残障儿童家庭经济负担。
  据了解,2022年以来,丹凤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精准康复训练残疾儿童161人,并为68名残障儿童提供上门康复服务,为残障儿童家庭兑现康复救助资金123.6万元,使全县残障儿童全部得到救治康复训练,实现了全县残障儿童精准康复全覆盖。县残联及时为残障少儿上门评定办理残疾人证,在全县设立辅具服务站(室)25个,推行辅具免费共享出借服务,为残障儿童和所有有需求人群康复提供了便利。县民政局为150名残障儿童家庭优先办理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县慈善协会、县朝阳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公益机构和各界爱心人士常年为残障儿童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呵护残障儿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