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托起明天的太阳
——中国钢研支持山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帮扶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3475
    2023年12月2日,优秀师生研学团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

    2023年12月3日,优秀师生研学团参观北京大学。

    2023年11月3日,山阳三小新材料科技兴趣专题报告会上,学生踊跃提问。

    2023年11月27日,色河铺镇九年制学校举办文化遗产兴趣报告会。

    2023年11月3日,山阳三小举办新材料科技兴趣专题报告会。

    2022年6月9日,薛向荣调研高坝镇小学基本情况。

  本报通讯员 张 宏
  “当我们走出大山那刻,便怀揣梦想,心向未来……”这是山阳县城关街道九年制学校八(2)班学生张雨菲在参加北京研学后,写下心得体会的开篇语。
  张雨菲能够走进首都研学,只是中国钢研支持山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五大项目”的一个缩影。
  牵手二十年,帮扶一家亲。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国钢研聚焦教育帮扶,科学谋划实施了高中阶段学习方法提升、初中阶段素质教育引导、小学阶段健康成长陪伴、学前阶段教育质量共建、县域学校智能设备捐赠“五大项目”,全县受益学生达数万人。
  寻找根源 补齐均衡发展短板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等,导致贫困山区学校差异性大。我们帮扶,没有着眼于一个书包一双鞋,而是从扶智扶志上寻找突破口。”提起教育帮扶,中国钢研挂职山阳县副县长薛向荣一针见血。
  怎样教会孩子学习方法?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通过什么途径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一连串问题,在薛向荣的脑海里相互交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踏遍大山深沟,走进教室课堂,薛向荣始终心系教育事业,他通过调研分析,把帮扶计划分为高中、初中、小学、学前、捐赠五个部分,同步推进,精准施策。
  针对家长普遍关注的高考热点,中国钢研在帮扶中,重点解决高中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关键方法问题,全面提升高考质量;而初中阶段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学生格局梦想、文化艺术方面的薄弱环节,则考虑的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家长创业忙,学生在‘放羊’,看到许多农村留守孩子失去父母关爱,我就觉得这项工作比什么都重要,也非常有意义。”薛向荣说。
  在对小学学生帮扶中,帮扶计划聚焦逆境勤学,想方设法解决山区大量关爱缺失但有潜力的学生发展问题,目的是让需要关爱的优秀苗子茁壮成长。面对山区学前教育设施条件差、人力资源不足问题,帮扶的措施是管理提升,主要解决组织管理、教育质量方面进一步提升的问题,目的是对标先进地区,通过交流共同进步。
  在薛向荣看来,教育要优质均衡发展,硬件设施要加强,软件提升更重要,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适应现代化教育。
  “20多年以来,中国钢研捐资建造希望小学12所,有效解决了偏远农村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难题。”薛向荣告诉记者,“近两年又先后捐赠300多万元,参与山阳四小、十里街道中心小学等学校建设,在强弱项、补短板上持续发力,极大地改善了城区教育基础条件。”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对教育进行了深刻思考。他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的过程是让受教育者在实践中自我练习、自我学习和成长。
  寻找问题根源,补齐短板,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大山里的孩子向阳而生,向光而行。“我们策划教育帮扶工作,背后有一个关键的方法逻辑,就是从帮扶的角度,通过深入调研,定位高价值而且作用最直接的工作内容,融合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尽可能地让受益学生范围广、长效机制影响力持久。”薛向荣说。
  在中国钢研党委指导和山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山阳县科教体局和相关单位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论证,2023年8月,《中国钢研支持山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素质教育质量提升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落地实施。
  把脉开方 科学制定教学方案
  “制定教学方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学前教育到高中,薛向荣前期的工作很扎实。”山阳县政府总督学李振华感慨,“外来的和尚能念出真经,我真的是很佩服!”
  老师如何教?学生怎么学?对于薛向荣而言,需要练就“老中医”本领,把脉开方,与教育部门共同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案。
  为此,山阳县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关汉杰为组长,副县长陈宏波、薛向荣为副组长,县科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崔孝岗等为成员的素质教育质量提升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与指导。
  据介绍,《方案》围绕新高考改革,从上千份问卷中梳理了高中学生9个学科100个学习方法问题,通过高考“状元”“学霸”和相关教科研专家答疑解惑,汇编形成《新高考背景下的学习方法一百问》,为所有中小学生提供了学习方法的有益参考。
  以山阳中学为例,2023年高考一本二本升学率在全市领先,北大、清华榜上有名。“我们学校抓教学、抓调研、抓管理,教育质量稳中向好,学风、教风、校风有了明显的改变。”山阳中学副校长苏汉民说。
  《方案》对初中学生设计了师生研学活动、科技兴趣报告、举办国学讲座、组建专业艺术团4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形成发愤图强的优秀品格。
  在小学阶段帮扶中,《方案》针对学习成绩拔尖(年级前20%名次)的孤儿、单亲等类型缺少关爱、潜力较大的三年级以上小学生,提供常态化、个性化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到18岁。通过实施日常沟通、互访交流、助学捐赠等帮扶措施,重点关注成长陪伴、健全人格、提升学习、志向培养等情感需求,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学前教育项目为中央单位、苏陕协作单位、省级帮扶单位等社会帮扶力量和山阳县开辟新的交流共建窗口,主要围绕管理模式、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帮扶,先期由中国钢研幼儿园和山阳县城区5所幼儿园开展工作交流、质量共建活动,达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发挥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将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薛向荣介绍说,“2022年、2023年分两次购置53套新款高配版多媒体触控教学一体机,分别捐赠给全县20人以上班级设备缺失的7所学校。”
  高中教方法,初中抓引导,小学重陪伴。山阳县二中校长毛静对教学方案大加赞赏:“山阳开办国学大讲堂,聘请国学大师网上直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国学的热情。还在有条件的学校组建专业艺术团,培养和拓展学生情感和能力,教会学生欣赏美、鉴赏美、表达美。”
  正向激励 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外出研学开阔视野,见贤思齐发扬蹈厉。中国钢研支持山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让许多学生和家长从中受益。
  “我们组织举办了新材料科技强国、文化遗产、国学和社会科学、现代农业等主题报告会,目的是让每一名学生强大内心、享受乐趣、完美心灵、锤炼意志。”薛向荣说,他们非常注重正向激励,注重引导,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雅的兴趣爱好,树立高层次的人生目标,以言传身教来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国学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灿烂文化的精髓,是中华儿女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中国文化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如春风细雨般,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成为我们的精神寄托和精神食粮。”2023年12月,山阳县第一中学九年级学生杨思雨在聆听了“国学飞人”张红星教授的讲座后,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杨思雨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应该立下鸿鹄之志,阅读经典,欣赏经典,热爱经典,传承经典,与古今圣贤一起对话,汲取圣贤精神滋养,放飞梦想,勇往直前。”
  受到《方案》启迪的不只是杨思雨,山阳县第二初级中学七(1)班学生陈秋月在北京研学后大开眼界,她用优美的文字记录亲身感受:“作为一个中国人,总要去趟北京吧,看看天安门升起的国旗,吹吹圆明园的晚风,赏赏紫禁城的宏伟……我要离开北京了,真有点舍不得这座城,但我要靠自己的努力,考上我理想的大学,永远留在这美丽的首都!”
  研学,让课本上的知识与现实连接了,让历史上的人物更充满了“烟火气”,变得可以触摸,可以感觉。同时,可以帮助中小学生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的孩子过去学习成绩还不错,但没有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自从去北京研学旅行回来后,娃的自律性很强,学习肯下功夫,根本不需要家长督促和监督。”陈秋月的父亲陈丰收眼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从书本中学知识,从研学中长见识,从关爱中找温暖,中国钢研的帮扶计划环环相扣。
  据了解,在对留守学生帮扶中,他们从全县选拔了首批15名小学生,与北京、西安高级知识分子家庭进行结对,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呵护和家庭的温暖。
  托起明天的太阳,向着曙光的方向前行。“定点帮扶两年时间,我亲身感受到山区的教育基础条件薄弱,孩子们求学上进难。我们精心策划了教育高质量发展五个项目,前期谋划了一年时间,推进落实达一年之久,旨在让更多学生搭上现代教育的快车,驶向理想的彼岸。”薛向荣语重心长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