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借势大平台 加速大发展
文章字数:3389
  以加强东西部合作为宗旨,以投资贸易和商品展销为主要内容的丝博会暨西洽会,以其规模大、层次高,参展商品多、参与人数广,已经成为广泛开展经贸合作交流、全面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平台。多年来,通过这一合作交流、投资促进平台,我市积极推进资本合作、拓展开发领域、提高洽谈实效,引进了众多客商、资本、技术,共同参与美丽幸福商洛建设的伟大事业,最大限度地提升了追赶超越、绿色循环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在2016丝博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上,我市共签约项目181个,总投资1094.68亿元,引资1083.88亿元,同比增长20.17%。其中56个引进资金超过5亿元的合同项目,占到签约合同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中药、绿色食品、文化休闲旅游等多个领域。随着这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必将成为商洛加快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循环发展的重要支撑。
  主要领导重视拼抢发展机遇
  我市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上取得丰硕成果、实现预期目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督促指导。市委书记胡润泽、市长陈俊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分管领导亲自抓好落实,夯实了筹备工作各项任务,做到了成竹在胸、有序推进。
  5月12日至13日,市委书记胡润泽、市长陈俊来到商洛展馆,详细听取了布展项目和特色产品介绍,检查指导组展布展工作。胡润泽语重心长地说:“西洽会不仅是展示商洛投资环境和发展成果的大好机会,更是提升对外形象、扩大商洛影响力的大好时机。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完善布展方案,进一步做细做实工作,着力凸显商洛特色,充分展示和宣传商洛的良好形象,努力扩大参展效益,争取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商投资发展。”
  5月13日,市委书记胡润泽出席在西安召开的商丹园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座谈会,与入驻商丹园区的部分企业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企业运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加快推进项目发展的良策。在对各位企业家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之后,胡润泽饱含深情地说:“市委、市政府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想要深入了解企业在商发展以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政企合力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真正把商丹园区建设成为引领我市经济发展的一艘航母。希望大家一起拼抢发展机遇,着力在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等方面争取主动、赢得发展先机。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的新要求,以‘深圳速度’推进项目建设,扩大企业竞争优势,切实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增强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真正让客商安心、舒心、放心地在商洛投资发展。”
  在市委书记胡润泽、市长陈俊的高度关注和精心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各县区、商丹园区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做好筹备工作。在商洛展区,领导上台推介、展示形式多样、表现内容丰富、突出具体项目、抓住招商主体,系列经贸洽谈和投资促进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活动形式之新、内容之实、反响之好,客商层次之高、范围之广、人数之多,均创我市参加历届西洽会之最。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盛情邀请之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副省长王莉霞、省政协副主席冯月菊和省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多次巡视商洛展区、出席签约活动,对我市招商推介活动表示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韩国驻西安总领事李康国和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李雅茹相继作了主题演讲,分析经济发展形势、产业投资机遇,扩大了商洛的国际美誉度和发展影响力。
  创新布展形式展示商洛形象
  按照市委书记胡润泽等领导同志提出的要求,我市今年布展工作开创了新的形式,不仅注重宣传市情、产业、项目,而且注重宣传名优产品。说到底,就是既促投资,也促贸易。
  我市投资洽谈展馆位于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2馆,以“秦岭最美是商洛”为重点,以“秦岭休闲之都、关天产业新城”为主线,着重体现商洛“山水美、城镇美、乡村美、生活美”,充分展示绿色现代、开放和谐、文明宜居的幸福商洛。展区设计采用立体与平面相结合、实物与图画相映衬,以流线性布局、区域化结构,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商洛的优势特色。
  我市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组展布展工作,具有明显的国际化、市场化特征。结合省上总体方案和今年布展区域划分特点,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展思路、主题和方案,摒弃往届以区域划分、形象展示为主的固化思维,站在更加专业化的高度,紧紧围绕消费品板块主题,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追赶超越、绿色循环”为主线,充分展示“依托大西安、建设大商洛、打造大品牌”整体形象,集中体现资源、生态、区位、文化四大优势,坚持“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的定位,向广大客商全面展示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蕴藏的无限商机,集中展示了现代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加工、文化休闲旅游、电子信息、大健康、现代物流、秦岭立体生态农业等十大优势产业集群,共收集图片近千张,制作68幅平面图,征集10大类128种特色展品。展览期间,到商洛展馆参观客商及群众10万人次以上,共发放项目册2000多份、宣传册1000多份、画册1200多册、光碟300多张。
  在主题推介会现场,我市设置了商洛特色优势产业展示区,分为六大板块:市发改委牵头负责形象展示板块,市旅游局牵头负责生态旅游板块,市林业局牵头负责特色农产品及生物医药板块,商丹园区牵头负责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板块,市工信局牵头负责现代材料板块,市商务局牵头负责电子商务板块,做到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商洛形象、推介重点产业,进一步提高了商务化、专业化展示水平。
  注重招商质量促进转型升级
  本着“确保数量、提高质量、务求实效”的原则,我市切实提高参会客商的层次和质量,重点邀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境外客商、跨国公司、国际国内500强企业、100强创新企业、知名私营企业、商洛籍在外成功人士、科研院所等3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同时,有针对性地邀请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定位、有利于商洛产业转型升级,或具有一定投资意向的客商。
  经过多方努力,韩国驻西安总领事等外国使节,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全球世界华人总会、美国陕西商会、俄罗斯陕西商会、日本陕西商会等一批国际商会企业代表,在商投资的500强企业及重点企业和28家重点商会的客商和代表400多人参加经贸洽谈和投资促进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市在西洽会上的主题推介活动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
  市招商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采取项目交办、狠抓落地,迅速跟进、加强对接,总结经验、促进工作等有效措施,着力抓好西洽会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工作。通过召开项目交办会,对签约的重点项目落实县级包抓领导、落实推进措施、落实服务人员、落实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对签约的5亿元以上的合同项目,由市级领导包抓督促推进。由两办督查室会同市招商局督促检查西洽会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实行月核查、月统计、月排名、月通报,确保项目履约率95%以上,当年资金到位率30%以上。对协议、意向项目,继续加大洽谈工作力度,促使其尽快转化为合同。对在会上接触的客商、交换的名片等各类信息进行梳理分类,选择性邀请来商考察、洽谈合作。对各县区、各部门收集来的信息进行统一综合处理,实现信息全市共享;对有投资意愿或已初步洽谈的客商和项目,有针对性地派出招商小分队上门对接洽谈。同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加强对企业的联系和服务,通过优良的服务,高效的办事作风,切实解决投资者在投资、经营中的后顾之忧。
  2016年1月11日,市委书记胡润泽在市委三届九次全会上讲话强调:“实现新老增长动力的平稳转换,必须高度重视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高度重视优质要素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努力拓展发展空间。”我市组团参加2016丝博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的实践表明,只要我们立足区位、生态、资源、文化四大优势,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趋势,积极抢抓国家扩大新产业、新业态和公共服务产品领域投资的机遇,精心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努力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来商投资兴业,就一定能够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各类项目相互关联、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加速实现奋力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