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石窑子村里的誓师会
王荣金
文章字数:1438
  5月13日是个晴天,一大早,山阳县移民办一行25人便赶赴天竺山镇石窑子村参加“两学一做”凝心聚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实际也是一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誓师会。
  “双宣誓”给干部压了担子
  石窑子村是天竺山脚下的一个深山村,全村500多户人家中有贫困户180户,贫困面大,立地条件差,如期脱贫任务异常艰巨。县移民办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组成了专门的驻村工作队,对村上的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做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为了尽快落实任务,推进工作开展,他们及时召开了这次“誓师会”。会上,移民办主要领导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央和地方有关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怎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及今后的目标任务。宣读了机关25名干部结对帮扶任务落实文件,文件规定每名科级领导至少要结对帮扶8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要结对帮扶6至7户贫困户。接着便进行“双宣誓”——“我为你脱贫提供应该的技术、信息、资金帮助,咱们不脱贫不脱钩!”“我积极响应工作队和包扶干部安排,努力劳动,争取提前或者按期脱贫摘掉‘贫困户’这顶不光彩的帽子!”还互相当面签订了双向承诺书,装档存留,悬挂在贫困户家中。
  “双宣誓”“双承诺”给干部压了担子,给群众实现如期脱贫目标长了胆子。
  请来专家进村传授技术
  驻村工作队长魏明贵是个有着几十年乡镇工作阅历的“老干部”,他带着工作队一班人走村入户开展调研,详细掌握了各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也掌握了当地发展致富项目的优势。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在该村除了发展已有传统种植、养殖项目之外,把大力发展中华蜜蜂养殖和土元养殖作为新项目予以扶持发展,并请来了县总工会养蜂技术干部、县科技特派员以及县土元养殖合作社的技术干部现场进行中华蜜蜂科学家养和土元饲养技术培训。
  天竺山镇群众本来就有养蜂传统,而且本村还有几户都是养了80多箱蜂的大户,但是他们的饲养技术落后,效益不明显。工会养蜂技术干部王建良从怎样制作新式蜂箱,怎样开展科学管理,怎样取蜜摇蜜等方面进行讲解,并通过视频播出科学饲养技术示范,让大家看了一目了然,心知肚明,当场就有很多群众表示,他们愿意发展养蜂产业。
  自强不息的肖绪宝
  石窑子村的肖绪宝是移民办主任李晓青的结对帮扶对象,他由于身体残疾没能参加“誓师会”,李晓青便穿过一道道山沟来到肖绪宝家。肖绪宝的家里有代销的百货,有许多新木椅木凳,还有一个小刨床,一个电焊机。门外还有几件等着要焊接的车轱辘。邻居们介绍说,肖绪宝身体虽然残疾,却从来不放弃个人努力。多年来,他自学掌握了电焊技术,还学会了做木工活,他用别人废弃的自行车轮子和滑轮给自己焊接了一付特殊的轮椅和特殊的工作“坐椅”,平常就靠坐着自制的轮椅和工作椅子搞焊接、做木凳木椅来挣钱维持生活。去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肖绪宝负债从山垴搬下山,盖起了新房。村支部肖书记说:“肖绪宝这个人争气好强,生活中从不低头,硬是靠自己的残躯和双手撑持生活着。”
  看了肖绪宝的情况,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感概,他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李晓青问他还有什么要求,他说,他的身体是年轻时干活受伤致残的,现在已经没有办法恢复了。但是自己的日子目前还能过。李晓青说,回去在残联给他争取个好点的轮椅,可他却笑笑说:“我自己做的这个也能用。”说罢,他给我们展示了他双手扶着轮椅上工作椅,又从工作椅腾身上轮椅,以及他的焊接技术和木工手艺。肖绪宝自强不息的精神实在令人钦佩,人生的坎坷、艰难对于他来说,似乎根本就不存在。大家都说,要是我们每个人都像肖绪宝一样自强不息,乐观向上,脱贫又有何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