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陶梦琳 记者 余婷
文章字数:934
  在洛南县古城镇草店村,有这样一位妇女,她知书达理古道热肠,她赡养婆婆耐心周到,她勤苦耐劳自强自立。10多年来,她用柔弱的肩膀独自撑起一个家,她就是受到村民夸赞的刘月芳。
  今年54岁的刘月芳,曾经和其他女人一样憧憬过着相夫教子、平淡而幸福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9月,丈夫因车祸遇难。噩耗袭来,只有36岁的刘月芳几乎崩溃,一双儿女尚未成年,65岁的婆婆还被病痛缠绕着。一时间,刘月芳觉得命运弄人,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常常以泪洗面。起初,许多人劝她改嫁,让孩子生活得更好一点。一想到年事已高、老来丧子的婆婆,刘月芳的脚怎么也迈不出这个家,她回绝了给自己介绍对象的好心人。她决心克服困难坚强起来,好好替丈夫守护这个属于他们的家。“以后我就是您的亲女儿!”她这样给婆婆说,让婆婆心里得以宽慰。
  在刘月芳的宽慰照料下,婆婆从失去儿子的阴影中慢慢地走出来了。婆婆的视力却下降得厉害,还怕见强光,细心的刘月芳发现后,赶紧带婆婆去医院检查,得知是患了白内障。婆婆怕花钱不愿治疗,刘月芳却告诉她:“钱是死的人是活的,我一定要想办法治好你的眼睛。”2010年她把女儿寄养在娘家,带着婆婆到医院做了手术,并陪伴伺候婆婆直到康复。在生活中,刘月芳对婆婆更是细心有加,婆婆年纪大看不懂电视情节,她边看边解说,还常给婆婆讲笑话逗她开心。逢年过节,宁可亏了孩子,刘月芳也要为婆婆添置件新衣或买点好吃的,邻居都说她比亲生女儿还亲!
  刘月芳是家里唯一的劳力,为了使家人能够生活得更好一点,她想办法找挣钱的门路。听说种烤烟效益不错,她就租了20亩地种烤烟。种烤烟不是一个人干的活,从平整土地到烟叶交售,每一个环节都繁琐,她种的面积又大。为了减少开支,她尽可能地多干活,能不雇工尽量不雇。家里花钱的实在太多,她又种蔬菜、种中药材、养鸡、养猪……凡是能想到的、能做到的她全做了。
  34年的婆媳,早已情同母女,18年的相依为命,早已惺惺相惜。自刘月芳进门至今,从未与婆婆红过一次脸;丈夫走后,她更是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辛苦不易,她要替丈夫尽一份孝心。婆婆今年已经82岁高龄,在刘月芳的照料下,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很好。“看着婆婆身体健康面露笑容,我的一双儿女也逐渐长大成人,我觉得所有的辛酸与劳苦都是值得的!”刘月芳言语间透着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