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农民发明家代表提议
扶贫必先扶志
文章字数:729
    其他代表发言时,他在认真做着笔记,会中休息时他在认真翻看政府工作报告,一张张笔记,黑压压的字,提前准备的厚厚的发言提纲和他专门撰写的脱贫致富教育三字歌,无不在说明着他对这次会议的重视,无不在说明他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他就是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洛南代表团代表罗红柱。
    “共产党,好领导,实行了,好政策。吾中华,逢盛世,赢来了,好时代。多数人,齐努力,过上了,好生活。脱贫事,党牵挂,都富了,好处大……”这首脱贫致富教育歌在洛南街头已广为传唱,罗红柱就是这首歌的撰稿人,他的名字已被多人知晓。他是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名副其实的农民发明家,他发明的国家专利有400多项,而他最喜欢的还是农民代表这个身份。“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本身也是一个农民,所以非常关注农村的发展以及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几年,我深入农村底层,深入农民中间,做了一下调查研究,对于脱贫攻坚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罗红柱说。
    此次参加市人代会,罗红柱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贫穷、愚昧、懒惰三者往往具有共生关系,尤其是现阶段的大多数贫困问题表面看是物质性贫困,但究其根源在于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精神意识。因此,精准扶贫,关键在人,因为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困,扶心扶志,扶起思想,才能“双扶双赢”。扶贫必先扶志。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从根本上摆脱贫困问题。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投入大量的资金物质等,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而且更要注重有针对性的教育与扶志,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记者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