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一流森林公安的秘笈
通讯员 刘建国 记者 方由朝
文章字数:4013



     
    2016年,商洛森林公安局在省森林公安局的精心指导和市林业局、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执法办案是主业”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森林公安队伍建设和管理,增强队伍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实做强林区基层基础工作,广辟案件线索来源,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毁坏林地、涉火违法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林案件和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了林区和谐稳定。全市森林公安全年办案总量和警均办案量连年位居全省第一,得到上级多次表彰奖励。成为当之无愧的建设“绿色商洛、平安商洛、幸福商洛”的坚强守护者。
    他们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有什么秘笈?怎样打造了在全省和全国都称得上的一流队伍,很值得人们深思。
    铁腕护林是根本
    2016年,我市森林公安进一步强化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涉火违法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取得实效。据统计,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接处警1155起,出动警车3109车次,出动警力8877人次,查处毁坏耕地、破坏森林、涉火违法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1192起。其中刑事案件1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名,查处行政案件1030起,行政处罚1152人次,没收林木1130.46立方米、珍贵植物51株、幼树227株,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802只(头、件)。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新突破。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发扬连续作战、勇于奉献的精神,始终保持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电猫”非法狩猎专项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冬季行动”、“净网行动”、“查隐患、破火案”和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严厉打击破坏林地等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等一系列专项严打整治行动,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了林区和谐稳定。
    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毁坏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根据林区治安状态和严格保护林地资源需要,市政府从6月20日开始,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毁坏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市县区森林公安机关及时建立领导协调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全面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宣传活动400余次,发资料6万余份,张贴公告3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700余人次;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认真摸排毁坏林地案件线索200余条,集中力量,加强与地方公检法林多方配合,依法严打整治。共出动警力等1535人次、车辆512台次,查处各类案件202起,其中侦破刑事案件57起,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45起、处罚150人次。2016年1月,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和洛南县森林公安局成功侦破渭南市华山金矿非法占用秦岭主脉林地案,为今后办理毗邻地区跨行政区域实施非法占用林地案件积累了经验。在侦办非法占用林地案的同时,市森林公安局对森林公安机关管辖的非法转让林地使用权案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认真研判,在借鉴外地相关判例经验的基础上,成功侦破了2起全省首例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件,最终商州区检察院批准以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任某某依法逮捕。这2起案件的成功侦破,为商洛乃至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借鉴的经验。
    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侦破力度不减。我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在2016年的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侦破力度上,措施更硬更实,并已形成常态化。全年各地森林公安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办理电猫非法狩猎、非法采伐红豆杉等刑事案件20多起。这些案件的办理,为下一步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奠定了基础,也打出了声威和成效,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扩大了森林公安在社会上的影响。
    深入开展“查隐患、破火案“行动,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联合防火部门等,采取超常规措施,始终对非法野外用火及森林火灾案件保持高压态势,从1月10日到5月10日集中开展“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坚持开展“红袖章”巡查,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开展打击“电猫”非法狩猎清理整顿,防控引发森林火灾;开展严禁市场惜售燃放“孔明灯”、重点时段地带“死看硬守”保安全和现场宣传检查活动,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绝不姑息,全市共办理林区非法野外用火及森林火灾失(放)火案件443起,其中查处行政案件407起,治安、刑事案件36起,处理447人次,治安拘留和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罚款181850元,有效控制了森林火灾高发势头。特别是市森林公安局、防火办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林业局安排,组成的检查组多次对县区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进行防火检查,发现烧地边、上坟烧纸等现象做到了及时专门安排防火巡查车辆现场处置,使防火取得了实效。同时,市森林公安局和市防火办组成防火督查小组,不定时不定期地对各地进行明查暗访,督查各项防火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存在问题是否认真整改等,及时将检查结果予以全市通报等,确保了防火防得严、护林护得住。
    队伍建设是关键
    2016年以来,商洛市森林公安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认真落实政治学习教育制度,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常抓不懈,全面促进了队伍建设。
    他们在政治建警中,按照市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暨“两学一做”动员会的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党员、民警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分级制定学习计划,扎实安排动员,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先后组织党员、民警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主要政治学习内容,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及森林公安各个时期工作重点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位党员、民警当中,用政治理论武装全体党员、民警的思想,不断提高党员、民警的思想觉悟。
    同时,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整治浮躁、虚假、懒惰、扯皮“四种病”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坚持以“自查自纠”为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就学习、思想、工作、作风、成效五个方面进行自检自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撰写心得体会和自查材料,在坚持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制定问题自查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作风等得到进一步转变。
    此外,他们狠抓了班子建设和警力配备,市局和5个县区森林公安局局长分别进入了市县林业局的领导班子,派出所领导班子配备不断完善加强,充分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汇报市林业局争取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森林资源管护、森林公安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招录了一批协警充实到森林公安机关,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全市总警力达到305人,其中有7个集体、23名个人受到上级的记功嘉奖。
    加强森林公安的业务培训和基础建设,是确保森林公安机关队伍政治坚定、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秉公执法、纪律严明、勤政廉洁、团结拼搏、作风过硬,战斗力坚强的重要保证。2016年来,市森林公安为打造一流的公安队伍,他们落实培训经费45万元,积极动员和组织民警参加上级机关的业务培训92人次。同时,市、县区公安机关开展森林公安机关分管领导、刑侦、法制部门负责人和各派出所长、业务骨干等进行的规范执法业务培训;采取以会代训、以案析法等,进行经常性培训和执法办案实战演练培训19次,670人次参加培训,全面提升了民警办案水平和实战能力。此外,积极组织动员民警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高公安民警的自身素质和执法能力。
    加强刑侦队伍建设,强化装备设施配备。加强协调,多措并举,促进刑侦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法骨干力量,办案能力得到不断加强。同时开通了网上办案试点工作,提高了刑事案件网上审批流转效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完成27个派出所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森林公安机关业务用房建设态势良好,商南、山阳、洛南、镇安、丹凤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柞水、商州正在实施之中。全市34个森林公安单位已完成执法场所功能区改造24个,装备配备不断完善,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全年服装配备已经按照计划全部到位。全市目前已经配备电脑266台、打印机90台,执法记录仪警均一套,警用车辆45台。森林公安机关装备规范化建设和实战应用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坚持执法分级把关,严格考评考核促规范。坚持各单位落实专兼职法制员,负责案件审核,同时落实办案人员、法制员、单位领导、县区局领导四级审核把关制度,严把执法办案质量关。坚持案件查处派出所每月、县区局每季度、市局半年考核考评,年终集中各县区分管领导、刑侦、法制部门负责人等全面考评,对评选出的执法质量优秀单位予以表彰奖励,以此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全年我市年度执法质量取得全省森林公安优秀等次,得到省森林公安局的表彰奖励。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领导班子的紧密团结和正确决策,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合作,也得益于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民警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
    再铸新年新辉煌
    展望新的一年,市森林公安局一班人更加坚信,他们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林业局、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将通过进一步抓好民警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积极协调解决缺编民警配备和协警招录,解决警力严重不足的实际问题,确保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狠抓森林公安业务技术用房项目建设和装备配备,努力协调相关部门完成土地项目审批,尽快完成市森林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和协调督促县区全面完成业务技术用房建设任务;加强装备配备,不断提升科技强警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数量,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始终坚持执法办案是主业,确保执法质量是森林公安执法办案的生命线的理念,一如既往地坚持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集中开展突出问题整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和谐;进一步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培训演练和严格考核考评,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等等。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一年,他们一定能续写新的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