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元宵灯市赏花灯
文/图 郭夏季 樊菊荣
文章字数:535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乃“立春”之日,是洛南县景村镇景村街开年之后的第一个逢集日,元宵灯市也应时而红火、喧嚣开张。
    天气久阴初晴,碧空如洗,阳光普照,和风徐徐,在景村街的花灯集市上,一派灯的世界,灯的天地,灯的海洋;人潮汹涌,万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前来赏灯、选灯、买灯的父老乡亲可真不少啊。
    再看看颇有经济头脑的商家们,抓住一年一度难得的大好商机,纷纷摆开战场:搭起立架、支起床板、揭开纸箱、打开车厢、拆开塑料包,亮出各自的特色货、拿手货、新潮货、时尚货,喊叫嚷闹,招揽顾客,热情介绍,讨价还价。
    上千个花色品种的花灯,把灯市装扮得五彩缤纷、喜气洋洋。其中自然少不了传统手工制作的铁丝灯、莲花灯、红绸灯、轮船灯、兔子灯、狮子灯,还有机器制造的大红宫灯、塑料灯、西瓜灯、孔明灯,更有招人眼馋、惹人喜爱的现代高科技的集声光电于一体的电子生肖灯、卡通灯、玩具灯,真是形形色色、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漫步徜徉于灯市,一边尽情恣意地游逛、欣赏、品味、选购自己中意合适的花灯,一边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自己小时候与花灯“贫穷苍白”的情缘故事,你一定会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大发展、时代的大变迁、社会的大进步、民族的大昌盛、经济的大繁荣和人民的大幸福,孩子们的大幸运和大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