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刑侦队伍里的尖兵
——记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张鑫
文章字数:1800

    记者 张英
    “如果说刑警是刀尖上的舞者,那么刑事技术民警就是尖刀背后的英雄。”作为洛南县公安局唯一一名获得双学位的张鑫,凭着肯吃苦、肯钻研的劲头,年仅32岁的他迅速成长为洛南县刑事技术领域的排头兵。他利用刑事技术破获的刑事案件达200余起,并在许多重特大疑难案件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技术员”“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刻苦钻研刑侦队伍露头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专业性强、科技含量高。在张鑫的办公桌上,总能看见一沓沓整整齐齐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疑点,这是他刻苦钻研的印证。
    2015年6月22日,洛南县城关街道一广告装饰店内电脑、现金被盗。张鑫赶往现场后,通过对现场传统物件勘查,未提取到可疑痕迹物证。在排除技术性开锁原理的基础上,他运用“摸拟”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轨迹发现:门和窗之间墙体有一定的距离,在自然状态下,仅用右手臂不能完成开门的连贯性动作。由此,他通过反复模拟,将勘查重点锁定在门和窗之间的墙面,于是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在白色瓷砖面上发现并提取2枚可疑汗液指纹,从而为案件的成功侦破找到了“奠基石”。经10小时的指纹搜索、筛选、比对、甄别,终于在庞大的指纹库中锁定了嫌疑人。该案成功侦破后带破其他入室盗窃侵财类案件10余起,抓获盗窃嫌疑人3名,谈到这个案件时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雷龙说:“这起特大案件能迅速告破,张鑫同志的刑事技术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锲而不舍细微之处见真功洛南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高洪涛这样评价张鑫:“张鑫对工作有自己独到的一套,这缘于他锲而不舍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
    2016年10月28日,洛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原粮食局家属院内姚某被杀,散发出浓烈的血腥味,场面让人惨不忍睹。张鑫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后,毫不犹豫地蹲下来仔细寻找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张鑫通过对死者血迹的分析,推测出受害人是在没有任何反抗的情况下遭受致命打击倒地死亡的。经过6个多小时的现场勘查提取血迹、生物检材等痕迹物证30余处。通过对痕迹物证的筛选、发现了嫌疑人的DNA和遗留的红色运动帽这两条有价值的线索,最终确定红色运动帽为嫌疑人作案时用于伪装,作案后逃跑时遗留在现场的物证。经上级部门对DNA的鉴定,锁定了嫌疑人,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2016年7月31日,洛南县四皓街道办事处任某被伤害致死,由于案件作案时间跨度长且作案手法娴熟,现场勘查过程中未发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导致现场勘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张鑫凭着敏锐的职业思维:如何证明嫌疑人实施故意伤害的犯罪形为,成为现场勘查的重点和核心。张鑫将嫌疑人作案时的随身物品带回实验室,利用“鲁米诺检验法”在嫌疑人蓝色牛仔裤夹缝处发现了有力的证据,为破案提供了突破点。无私奉献刑侦天地爱民情张鑫说:“选择了刑事技术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身为警察我无悔,面对家庭我有愧。”
    2015年3月21日,城关镇鹤眼岭村村民曹某报警称:家里1万元现金被盗。经张鑫勘查,现场无破坏痕迹,室内物品无翻动,排除他人入室盗窃的可能性。张鑫看到声泪俱下的曹某,就主动帮老人在家里到处找,最后发现钱埋在粮食柜里。
    在局里张鑫还有另一个称号“计算机能手”,无论是谁,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是电脑方面有问题,张鑫是随叫随到。由于局里网络维护人手不够,张鑫也自愿承担了一部分工作。工作性质决定,张鑫是无法选择勘查的时间和地点,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脚泥,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导致张鑫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周末加班也成为了常态。对工作无限忠诚的张鑫对家人却有无尽的愧疚,无论是为人子、为人夫还是为人父他都是不合格的。节假日,远在丹凤乡下的老母,他不能抽空去探望;平时和妻子、孩子的约定,他也经常因为工作而失约,更别说帮妻子分担繁重的家务。谈起张鑫的事迹,没有人不为他那“拼命三郎”式的工作精神、过硬的业务技能、乐于助人的心肠所折服。
    警龄不长,但已是行业破案尖兵。张鑫先后参与或主持洛南卫东镇西湖村村民周思奇被杀害案、城关镇陶岭南村南坪组洪超被杀案、石门镇苏冯村2组冯亚平故意杀人案、城关街办原粮食局家属院内姚军被杀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现场勘查检验、物证送检工作,累计现场勘查检验1400余起,利用现场痕迹物证破案、串案40起,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20余人次,参与重特大案件侦破60余起。2014、2015年度参加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能力验证(盲测)”2次,均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