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有个拍鸟人
文/杨建东 白永红 图/ 尚超 赵镇学
文章字数:1916




         
    作为镇安人,整天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地方是一种福气。但是,作为镇安人,你有没有注意到整天鸣叫在耳边的鸟儿们?你想不想知道这里到底有多少种鸟儿?它们都是什么样子?如果有兴趣的话,我建议你去找一个叫赵镇学的人,他一定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地回答出你关于家乡鸟儿的所有问题,因为他是镇安人尽皆知的鸟类摄影者。
    一
    赵镇学面容有些黝黑,不苟言笑,有人和他开玩笑说,从来没见他笑过。如果你愿意和他打交道,你就会发现这个表面冷峻的中年汉子其实是个非常热心的人。
    正是这样一个按部就班在机关上班的人,利用节假日和礼拜天的时间,起早摸黑,踏遍镇安以及周边县市的山山水水,利用近三年的时间拍摄了镇安以及周边地区各种鸟类100余种1000余幅照片,为镇安的鸟类生态建立了很有价值的档案资料。他的拍鸟经历,让人肃然起敬。
    赵镇学介绍说,镇安县地处秦岭南麓秦巴山地,位于秦岭地槽褶皱系的南秦岭印支褶皱地带,最突出的特征是山地面积广大,山大沟深,境内野生动物繁多,其中属国家级和省级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27种,境内的鸟类也多达200余种,有好多珍贵的种类。由于喜欢听各种鸟儿的叫声,他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了大量关于鸟类的知识,随后又萌生出用镜头记录家乡鸟儿的想法。
    赵镇学是个说干就干的汉子,因为有一定的摄影基础,他查阅了拍摄鸟类对相机的要求,买来专业的相机,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琢磨,在县城附近转悠练手。他说,自己越拍越觉得有趣,拍摄范围也随着扩大。
    如果你在镇安境内见到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男人,手持相机肩扛三脚架,躲藏在树丛里、墙角、屋檐下,静静地守候着,不时地瞅瞅远处,他肯定就是赵镇学。
    二
    真正让他的拍摄走上大道的,却是一位老人。
    谈起鸟类摄影的缘起,本来不善言谈的赵镇学话明显地多了起来,侃侃而谈,看来没有三五小时是阻挡不住的。
    他说,没有学习拍照前,除了正常的上班外,他没有什么爱好,空闲时间上网多了,眼花记忆力减弱,身体也出现不适,很是苦恼。在一次公园里游玩时,看到外地来镇安探亲的一位花甲老人手持“大炮”(长焦镜头相机)在公园一隅等待,好奇心驱使他和爱人前去观望,才知道那位老人在拍摄远处的鸟儿。当他看到平时远在天空飞翔的鸟儿静静地小憩于枝头或屋脊上,用相机就能拍出它们那清澈的眼神、漂亮的羽毛,便深深地被鸟类摄影迷住了。同时,他也对精神矍铄的老者的生活状态很感兴趣,通过了解,才知道摄影也可以锻炼身体呢。
    赵镇学萌生了拜老者为师的念头,爱人也非常支持。老者看赵镇学虚心好学,便热心地教给他鸟类摄影的基本技能技巧,从镇安走的时候,还给他留下了微信和QQ联系方式。
    赵镇学有一定的摄影基础,上手非常快,没有多长时间,他把所拍的鸟儿照片传给师傅分享,师傅很是惊诧,连连称赞。
    鸟类摄影不但让赵镇学增长了知识,同时也学会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在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三
    鸟类摄影看起来容易,真的能拍摄到满意的图片,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拍摄只是鸟类摄影的一个环节,其实鸟类摄影是从研究鸟儿开始的,不然也不会拍摄出自己想要的图片。
    赵镇学介绍说,拍摄鸟儿应从关注身边的鸟儿生活习性开始。随着人们生态意识的普遍提高,动物们已经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来了,公园里、庭院中甚至马路边的林荫里,都有鸟儿自由活动的身影。过去自己只知道麻雀、燕子、喜鹊、斑鸠等几种常见鸟类,坚持拍摄起来,才知道身边还生活着许多自己不了解的鸟儿。
    不到3年的时间,他在本地区拍摄了100多种鸟儿,全部是自然状态下拍摄,细心的他还给镇安鸟类建起了资料翔实的档案。
    谈起拍摄心得,赵镇学打比方说小鸟不是演员,不会按你规定的时间出场,也不会给你摆造型,也无法设计布景和安排灯光,构思往往是枉然的,所以只能靠经验,耐心地等待,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进行长期的跟踪拍摄,有时也靠运气,不要期望在短时间内出好片、出成绩。天道酬勤,长期的坚持总会有收获的。
    寻找鸟、拍摄鸟是平时经验积累和对相关信息的掌握,最为关键的还得靠一对耳朵和一双眼睛,根据鸟鸣判断品种和方位,然后用镜头去搜索。发现目标后先要隐蔽,仔细观察,尽量辨认鸟种和大致数量,要根据鸟的行为和品种确定接近的程度。有的鸟不大怕人,可以接近些,非常怕人的鸟就要远远地观看和拍摄,甚至不拍摄。
    拍摄时先要解决的是稳定,然后要保证精确对焦。长焦镜头视角窄景深小,加之一般使用大光圈,不稳定或者对焦稍有误差都会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拍摄鸟儿的时机也很重要,以日出与日落前后较为理想,不但日光比较柔和,鸟儿也有精神。以季节来说,山鸟大多于春季繁殖,此时部分雄鸟身上会出现所谓的“饰羽”,较平常鲜明,以便吸引雌鸟;而此时鸟儿也比平时大胆一些,可以靠近些拍。
    从赵镇学的叙述中,我们感受到他对鸟儿的热爱,难怪他能拍出那么美丽的鸟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