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个口腔医生的书画缘
李建平
文章字数:1092
    贾华侨的家乡是河南孟津,是书法家王铎的故乡。其祖父曾任洛阳县县长,父亲为教师,他身上的文气是天生的,并非后天所致。
    他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当年曾辗转甘肃、宁夏、陕北等地,发现铁路沿线的生意均被江浙人占领,在洛阳车站拿出地图翻看,发现陕西的洛南被秦岭包围,一定有机会,便毫不犹豫地沿洛华公路而来。果然,他填补了当地牙科的空白,犀利的眼光由此可见。
    他临床善于总结、研究,镶牙的手艺精湛。别人拔牙敲、打,患者痛苦,陪的人害怕。智齿生长没有规律,尤其难拔,他只用牙铤一推一铤,就能拔出。设备上舍得投资,牙科治疗仪、拍片机、消毒柜、紫外线柜等一应俱全,全用一次性器械。给老年人、换牙的儿童拔牙,他分文不取,每年正月初一,牙疼的患者用药一律免费。别人做不到的,他一做就是几十年。
    贾华侨浑身充盈着书卷气,能书会画,写诗篆刻,富于收藏,修养的全面让人惊讶。这些既来源于家族的熏陶,也源于自身的认知。他说:“中国的书画艺术,在国家是国粹,在地方是招牌,在个人是修养。”他现为省书协会员、省美协会员,绘画主攻花鸟,清新典雅,生动有趣,生活气息浓郁,题画诗饶有情趣,如《赞竹》上题:“翠竹真君子,挺立在山岗。不畏寒与暑,四季着绿装。”题《夏荷》:“烈日炎炎吐芬芳,志在酷暑有清香。出泥不染尔为首,华夏大地最风流。”题《雪竹》:“北风呼啸雪花飘,竹园美景更妖娆。不改往日婀娜姿,唯见玉龙舞长矛。”他的书法受传统文化的陶冶,以隶书为主,纯正自然,不做作,不张扬,老老实实在传统的路子上探索。2011年3月,他去中书协培训中心学习,同年12月到央视数字书画频道现场聆听张继的讲座,领悟到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哲学,哲学的核心是书法。
    书画家常把人品放在第一位,贾华侨实实在在躬身践行。他大气、包容、舍得,在书画界有号召力。他仗义疏财,有人说他是“疯子”。他对洛南的热爱胜于家乡,看到洛南书画氛围浓厚,但不少人路子不正,走了弯路,不会临帖。为了帮助大家提高,步入正道,2010年元月,他响应县委县政府打造“书画洛南”的号召,成立了仓颉书画院,被众人推为院长。他每月安排专人为会员授课,自备两间房子作为活动场所,购置书案、笔墨纸砚供学员练习。每年举办两次大型活动,会员全员参与,书展画展不时开展。对外出学习的、成为各级书协会员的、参展获奖的会员,均给予奖励。仓颉书画院目前有会员300人,几名有潜力的会员在全国展览中脱颖而出。
    他是一个有趣的人,爱玩、会玩、而且玩出了品位。画画时,他常常一边画一边赞叹“漂亮吧,有意思吧”,自己先陶醉了。2015年9月,他组织山水画家,从洛河源头到河南的河口写生,并画出13米的《洛河全貌图》,成为洛南艺苑不可复制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