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抓好培训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字数:1098
    本报讯(朱建华 张康)去年以来,丹凤县以全员培训和“农民夜校”送教上门活动为工作抓手,把精准施训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在培训师资上求“精”,在培训内容上求“实”,在培训形式上求“活”,在培训保障上求“严”,大力培育有见地、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和懂技术、有专长、敢发展的新型农民队伍,开辟了教育培训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以“精”为谋,培训教师精挑细选。通过前期摸底调研,丹凤县“农民夜校”的讲课教师都是由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熟悉法律知识、懂农村实用技术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和驻村农技员组成。此外,还从退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等优秀群体中选拔了一批有实战经验的人才充实到夜校教师队伍中。
    以“实”为本,培训内容有的放矢。丹凤县结合发展实际,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针对性确定培训内容。针对农村发展实际,培训课程需要有特色,针对广大培训对象身在基层,培训需求差异性大的现实状况,在培训内容上注重分类实施,按需培训。邀请相关涉农部门技术干部面对面向群众讲授科学理论、手把手传授实用技术。同时,针对贫困户实际,灵活“农民夜校”授课模式,将有相同产业基础或相同产业发展意愿的群众进行分类,定期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村(社区)开办辅导班,以“扶责任、扶志向、扶产业、扶技术”的方式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以“活”为用,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在依托镇办所辖村(社区)的会议室、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闲置校舍、村民院落常规授课的同时,各镇办、包扶部门还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安排专人负责定期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上传学习资料,为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开展自学、交流学习搭建平台。针对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年龄偏大、交通不便的群众,还开通了流动课堂,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进行授课。
    以“严”为纲,培训保障强效有力。县上将办好“农民夜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由单位一把手挂帅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确定了专人负责办公,逐级细化责任分工,为夜校列出了经费保障。在各镇办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具体负责做好本辖区村(社区)脱贫攻坚“农民夜校”的组织工作。由县直部门单位配合做好所包村(社区)脱贫攻坚“农民夜校”的开办工作,安排授课计划,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县上还在各村(社区)建立健全了夜校学习制度、学员管理制度、考勤、会议记录、课时登记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夜校的管理。每周开办一次夜校授课,根据实际情况也可增加授课次数,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宣讲团成员带头、模范先进带头、致富能人带头“五个带头”,率先为群众讲课,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县活动深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