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以文化人培育良好家风
文章字数:929
    本报讯(詹绪敏)“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当好守门员,家庭乐无边”。近年来,每逢重大节日,洛南的党员领导干部家属手机上就会收到来自县纪委发送的温馨提示和亲切问候。洛南县把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大宣教工作之中,不断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丰富内容,以文化人,着力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正党风、促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向好向善。
    注重挖掘整理家规家训。洛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许多姓氏家族的家规家训蕴含独特向善的时代正能量,是家风建设的优秀文化资源。县纪委联手史志办、群艺馆和诗词楹联协会等民间组织持续深入挖掘整理有代表性的家规家训,向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推荐。迄今为止,已通过研究有关族谱、走访姓氏宗长等方式整理推介了倪氏、刘氏等家族的家规家训。
    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县纪委以“清廉家风”为主题,制定实施方案,谋划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继组织开展了廉洁家风大家谈征文活动、家庭廉政手机短信征集活动、“廉洁之家”评选活动、家庭贤内助座谈交流活动等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当好家庭“守门员”,为家庭加挂“廉政锁”。
   强化对家庭成员的廉政教育。县纪委每逢重大节日,或干部任用调整之际,坚持向党员领导干部编发手机短信,进行温馨提示,提高家属的廉洁自律意识。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小手牵大手,共走廉洁路”“我给爸爸(妈妈)写封信”等活动,借助孩子天真无邪的思维向家庭传递廉洁思想。县纪委还向党员领导干部赠阅了习近平系列讲话读本、廉政文化读本、学思践悟读本等书籍资料,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县警示教育基地和道廉文化教育基地参观体悟,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家庭廉政文化作品主题创作。组织有书法爱好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翰墨廉缘家国情”书画创作征评活动,组织文艺爱好者创作演出了“说贪官”“八项规定正党风”“廉政灶连心灶”等一批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深受党员干部的喜爱。县上组织创作的诗歌“亮剑三十年”、拍摄的电视专题片“激浊扬清传正声”“风清气正写华章”等家庭廉政文化作品相继在上级媒体刊发刊播,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