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明花开香满院
徐先洁
文章字数:879
    春满大地,万木争荣。伴随着春潮的涌动,镇安县检察院日前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过程中,该院积极探索推行“以规范保质量、以质量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以公信树形象”的规范司法行为内部管理体系,大力实施“用政治素质作保证,凭理论素质作支撑,以道德素质作准则,靠业务素质作后盾”的“四个素质”工程,努力把干警培养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干起来能行,比起来能赢”的业务能手和复合型人才。两年多来,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2场次,开展以岗位练兵为主的业务技能训练8场次,组织干警分别参加视频培训和业务培训班学习190多人次。这些规范化建设和队伍管理措施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干警的综合素质和机关管理水平,而且收到了管理“零事故”、案件“零差错”、干警“零违纪”的良好成效。
    凝聚道德建设正能量,适时开办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8场次,开展“关心贫困留守儿童、帮助失独孤寡老人”和“关爱特殊家庭、彰显检察温情”等帮扶帮教活动20余次。开展“书香检察”全员阅读活动,倡导“日读一小时、月读一经典”,通过好书推荐、捐赠助读、经典诵读等群体性读书活动,努力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建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文化主阵地,定期组织干警开展歌咏、演讲赛和诗歌朗诵、文艺节目表演以及球类、棋类、书法、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着力构建“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人文环境。
  镇安县检察院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公益爱心社会实践活动,持续不断地开展“岗位学雷锋、爱心献社会”活动。在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在精准扶贫的基层一线,在捐资助学的筹款现场,在志愿服务者所到之处,在无偿献血的队列中,几乎都有检察干警的身影,他们纷纷伸出关爱之手、献出赤诚之心,先后6次捐款3.5万余元,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20多人次,无偿献血15人次,为包扶的兴隆村争取各项扶贫资金120万元,“争当活雷锋、处处做好人”已在全院蔚然成风。全市政法机关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该院的满意度在全市检察系统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