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真扶贫的老贾
赵华军
文章字数:1722

    “老贾”名叫贾章明,是镇安县卫计局党组副书记。2016年,镇安县脱贫攻坚安排卫计局包扶柴坪镇桃园村,贾章明被任命为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履行队长职责。受命后的贾章明立即带领工作队驻村,为了贴近群众,贾章明要求身边人直呼自己“老贾”,一年后,与他朝夕相处的贫困群众却说:“老贾姓贾,帮我们脱贫可不假,真心实意,丝毫都不马虎。”
    贾章明驻村扶贫首先要求扶真贫。他率工作队进驻桃园村后,立即开展村情调查,摸清底子。桃园村地处柴坪镇西部,距柴坪镇政府15公里,由原枫坪村和枫园村合并而成,距县城64公里。全村9个居民小组560户2003人,林地面积49590亩,耕地面积3920亩,2015年人均纯收入8136元。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贾章明带领工作队同镇、村干部一道严格按照贫困户标准,依照程序步骤识别出全村贫困户208户584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40户482人,低保户32户64人,五保户36户38人。接着,将这些贫困户的信息输入电脑,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在此期间,贾章明率领工作队又一次走进贫困户家逐户逐人宣传扶贫政策,详细了解各家各户生产生活情况。在二轮入户走访中,他发现有个别户弄虚作假,进入了贫困户行列。如有一户父母都是退休干部,享受着国家财政发给的退休金,该户却将父母与自己拆户申请成了贫困户,以此骗取扶贫优惠政策,村、镇干部碍于情面将其纳入进了贫困户的档案中。贾章明知情后,坚决反对,主张将其从贫困户的档案信息中退出。像这样,贾章明在建档立卡“回头望”纠错中退出了5户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他说:“真扶贫首先是要扶真贫。”
    贾章明在率领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中,抽调了5名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长年驻在村里,专职专业搞扶贫工作。在此基础上,他要求每月有一名局领导带领一组人驻村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了夯实责任,他将62名局机关干部与桃园村82户贫困户结成包扶对子,科级领导包2户,一般干部包1户,贾章明自己却包了最贫困的3户。包扶干部与所包贫困户建立联系卡,签订帮扶协议书,共同研究脱贫计划,按月落实脱贫措施,半年对照自查添措施,年终总结算账交答卷,确保包扶贫困户脱贫计划目标实现。2016年,贾章明率领的卫计局脱贫工作队共帮扶桃园村建档立卡“三带四联”贫困户118户365人,整合资金100多万元,重点投放基础设施建设和“三带四联”产业项目建设,创建规范专业大户35户,专业合作社组织6个,成立了瑞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蜂旺养蜂、龙锦蚕桑、胜祥茶叶、枫元茶叶等5个产业合作社,引进县盛华茶业公司入驻该村,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茶叶、蚕桑、畜牧、养蜂等,组织外出务工660人。通过帮扶使全村贫困户增收16万余元,户均增收1350余元,当年评估并经镇、村和相关部门核实,2016年,村子率先脱贫54户169人。
    贾章明对工作队要求严格,坚持对工作队员驻村情况进行考勤,工作业绩进行考核。驻村工作实行周安排月检查,工作任务按月列出清单,半年和年度进行考核总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年度公务员评定考核挂勾。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垂范,作出榜样。他要求驻村工作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22天,他自己带头常年“泡”在村上,除了跑资金项目,便是与村镇驻村干部共同谋划扶贫攻坚工作大计,更多的时间是走进产业基地、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共谋脱贫生产、共商脱贫之策。为了跑项目和争取资金,协调建立“三带四联”,他私车公用,没让单位报销一分钱。他包扶的3户贫困户,几乎每周都要去一次,帮他们认清扶贫大好机遇,帮他们分析市场风险选好生产项目,帮他们制定脱贫年度计划,组织他们参加培训学习生产技术,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帮他们贷款联股分到了股金,帮他们流转土地加入了生产合作社,其中一户劳务无门,他就介绍到西安他一个亲戚厂子里务工,解决了外出务工问题。贫困户邱某母亲常年有病,他联系医院治疗,并垫付了医药费。经过一年努力,他包扶的3户贫困户年底全部脱贫。邱姓贫困户逢人就说:“我脱贫过上了现在的日子,得亏了老贾包扶!”今年,贾章明又重新包扶了2户,他说:“帮扶贫困户要用真心。”前不久,他跑完了新包的2户贫困户,特别是2组贫困户颜学军,家住不通车路的山顶,家庭十分贫困,至今快50岁了,和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他为该户制定了脱贫计划,商定今年实现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