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何兴奎“双重”脱贫记
刘明德
文章字数:834
    早春二月的镇安县达仁镇已是春意盎然,千树万树野桃花似洁云飞流,春风骚逗得桃树颤颤悠悠嘻笑连天。农光村路旁,一行行修剪齐整的茶树绿意婆娑,我们见到了已脱贫的何兴奎。何兴奎家在农光村二组公路旁,勤劳的何兴奎与儿子何军正在地里忙碌着,我们蹲在路旁地坎边与他闲聊起来。
    六十多岁的何兴奎并不显老,儿子何军阳光帅气。为什么何兴奎能成为贫困户呢?并且在登记注册贫困户时只有3个人,而家里实际却有6口人?
    原来何兴奎的儿子何军和所有农村青年一样,没有一技之长出门打工,只能拼一身力气下煤窖子,落下严重伤病,一家人的天也塌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好胜争强的何兴奎当上了贫困户。虽然何兴奎当上了贫困户,但意志坚强的何兴奎并没有被贫困击倒。何兴奎包含深情的地讲,在一对一帮扶中,商洛供电局分公司的职工王一石包扶他家,为他家买了两头母猪。去年他家大小养了5头猪,家里有5亩茶园,板栗、核桃、蚕桑等老产业也没有丢。何兴奎虽没有出门打工,但村上搞基础设施建设,村干部们了解他家的困难,就让吃苦耐劳的何兴奎干,一年不出门也挣了4000多元,在“三带四连”中分红1000元。
    儿子何军身体一年也比一年好起来,现在能干活了。虽然何兴奎经济上脱了贫,但何兴奎精神上还有一道枷锁,愁眉不展。包扶干部了解到,让何兴奎高兴不起来的原因是儿子的媳妇唐某。
    因一个“错打”的电话,何军和唐姑娘相识相恋,并且已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但姑娘的家人就是不同意,两个相爱的人天各一方。
    当王一石知道唐某的家在商州区某镇时,王一石找到了唐某家。我不知道王一石是怎样苦口婆心地劝说,唐某终于从娘家回到了婆家。当我见到正在洗锅涮碗的纯朴的90后唐某时,问起他们的相识相恋,可能是陌生的原因,唐某羞答答红了脸,可幸福却漾在她脸上那一片红晕中。
    在何兴奎家转了一圈,有两个工匠正在给何兴奎装修新房。何兴奎在原有的三间两层土楼旁边又盖了两间新房。
    何兴奎经济脱贫了,精神枷锁解开了,精神也脱了贫。他说:“我能脱贫,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上村干部,更要感谢包扶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