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突出﹃亮美绿净畅﹄
曹坪镇加快建设特色小镇
文章字数:790
    本报讯(张字林王涛)柞水县曹坪镇积极在营造“亮、美、绿、净、畅”良好环境上下功夫,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改善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打造“亮化曹坪”突出“亮”。2016年窑镇社区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沙岭村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已安装路灯500余盏,满足了主街道及相邻村居院落居民的路灯照明需求。
    建设“美丽曹坪”突出“美”。从2015年起,该镇在九间房、银碗、窑镇、沙岭等村(社区)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是搞大规模的“拆旧建新”,而是结合村居实际特点,尽量保留原乡风貌。如九间房村原坡顶、黛瓦、土墙、石基的典型陕南民居得到了很好保护。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强化“绿色曹坪”突出“绿”。自2015年以来,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绿化曹坪、美化家园”活动,营造人人植树、人人护绿的良好氛围。在集镇主街道两旁栽种120株红叶石楠,对栽植树木逐一编号,实行干部包抓管护措施,有效提高了栽植树木的成活率。中坪社区千米休闲长廊旁边的绿化隔离带上栽种黄杨1000余株,为镇街增添了一道绿色风景。
    创建“宜居曹坪”突出“净”。去年开展创建“清洁城镇”以来,迅速把“清洁城镇”创建要求传达到村居和每家每户。督促各村居将“清洁城镇”要求写进村规民约,约束规范村民行为。村居并与每家每户签订一份“清洁城镇”承诺书。动员全镇居民定期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改掉垃圾随处倒、随处堆放的陋习。为村组群众发放环保垃圾桶1800余个,配备垃圾清运人力三轮车30余辆车,聘用14名贫困群众担任城镇环卫工和保洁员。
    构建“畅通曹坪”突出“畅”。把村组公路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和慈善协会公益性便民桥项目,加快偏远村组道路建设。据统计,2016年该镇新建改建通组水泥路13.6公里,实现了所有村(社区)通公路和80%的村居小组通水泥路。如今,该镇商贸集镇因“路”的通畅而变得生机勃勃,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将收获的洋芋、土鸡、土鸡蛋等农畜产品运往集镇销售,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