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苗农大量树苗亟待出售希望社会关注帮助走出困境
文章字数:807
    本报讯(记者吉文艳)“我们种了五六年的树苗,到现在卖不出去,眼看就要春耕了,实在是愁人啊!”3月12日,洛南县石坡镇罗窑村村民花鹏辉向本报反映,村民精心培育了五六年的上百万株白皮松、国槐树现在已经成型,一时却找不到销路,苗农们心急如焚,希望有需要树苗的单位或个人前来购买,以解苗农燃眉之急。
    据了解,白皮松和国槐都是庭院常用的绿化特色树种,树姿优美,苍翠挺拔,是防风固土、用材及经济林兼用的树种。“五六年前,有村民因种植白皮松发了家,其他村民开始效仿,纷纷把原来种庄稼的地都育了白皮松和国槐,本想着能多点收益,却没想到反赔进去不少。”据花鹏辉介绍,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白皮松和国槐,开始两三年还有客商上门收购,但渐渐行情就不行了,今年更是陷入无人问津的境地。开春以来,有些村民每天就守在路边售苗,价格也是一降再降,但前来购苗的人寥寥无几,有的人一个多月连一苗都没卖出去。
    说起苗农受到的经济损失,花鹏辉和苗农们算了一笔账:“当时白皮松种子是100元一斤,国槐是150元一斤,每户投入的种子钱平均都在3000元左右,育种的土和肥料、营养袋也要另外买,加上五六年来的人工投入和期间耽误的收成,损失惨重!”记者了解到,苗农们开始育白皮松树苗时,一株20公分高的树苗可以卖到2元钱,50公分高的树苗卖到20多元,现在20公分高树连一元钱也卖不到了。很多村民为了腾地进行春耕,不得已将已经成型的商品苗木都砍了烧柴。
    为了把树苗卖出去,花鹏辉也想过很多办法,可是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我在当地的网络平台、百度贴吧里的白皮松吧等都发布过消息,但是收效甚微。”花鹏辉说,在苗木产业持续低迷、市场供大于求的大环境下,想卖出去着实很难。“实在没办法了,我们就想找记者帮个忙,通过报纸呼吁一下。希望需要树苗的相关单位或个人伸出援手,帮助苗木种植户走出困境。”花鹏辉表示,现在苗农们不指望把树苗投入的成本捞回来,只想着尽量挽回经济损失,尽快把田地腾出来,抓紧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