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重视地域文化传承积极开展方言建档工作
文章字数:499
    本报讯(史庆红程修翘)今年以来,柞水县高度重视地域文化传承,积极落实以本地方言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方言建档工作,为方言保护、留住柞水最美乡音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此次方言建档,由县档案局牵头开展,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办公,聘请了陕西省社科院方言专家孙立新为该县方言建档现场指导,在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努力下,制作了自选文本,对规定文本和规定短句内容的方言进行了调查,同时收集了谚语、歇后语、谜语、渔鼓、孝歌、儿歌、酒歌、山歌等自选种类,历时3个月,完成方言建档脚本任务共计2.85万字。
    在柞水,千奇百怪的方言到处可闻,几乎是“路隔三五里,地同音不同”,可谓是南腔北调。以县城附近下河话为主发音,曹坪通山话、瓦房口江南话、凤镇周垣本地话为辅助发言;个别地方如红岩寺兰家湾、杏坪赖家湾,则遗存两广方言;金井河、瓦房口、马家台一带多呈现湖北通山方言。
    “柞水话”具有北方的音,南方的调,是南北语言融合形成的特殊语言,比如把“睡觉”称“困醒”;把“不知道”称“找不到”等。寻找最纯正、最地道的方言资源,建立一套完整的柞水方言语音数据库,对研究柞水历史资料、考证民俗风情、调查方言特色等都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