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深山沟农民走出贫穷的领头雁
南星
文章字数:1890
     
    在洛南县东北的莽岭脚下高耀镇,有一个叫三条岭的村。这里曾经是山大沟深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吃饭靠天,运输靠担,姑娘飞外边,光棍一坐一大片;现如今,家家房舍换新颜,行走后边直冒烟,土蛋蛋变成金蛋蛋,土特产远销国外边,农民成了小老板……这些变化与该村党支部书记、洛南县兰草河手工红薯粉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广金是分不开的。
    今年55岁的黄广金,是土生土长的高耀三条岭人。上世纪八十年代,那里交通不便,祖祖辈辈靠肩扛手提。1985年高中刚毕业的黄广金,只身一人到外地,一边为人种药材、栽木耳、香菇打工挣钱,一边拜师学致富技术,经过三年多的学习实践后,他先在自己的家搞实验,老黄的腰包很快鼓了起来。
    由于他吃苦能干,到了1994年村党支部换届时,全村20多名党员一致推荐他当支部书记。当时,许多生意上的朋友都劝他不要干,说那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差事,耽误生意少挣钱不算,干不好,前几年辛苦挣的钱也会搭进去。妻子、父母也极力反对,说他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当啥干部,妻子也以离婚相逼。老黄犹豫了,思考了好多天,当支部书记影响自己生意;但他想到一些群众为盖房东借西凑,为供孩子上学背上高利贷,为油盐酱醋辛苦一天也挣不到十几元,村上还有那么多小伙不能娶回媳妇……,他越想越心酸,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挑起了书记的重担。
    上任伊始,为了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走发展特色农业的路子,黄广金把目光停留在了发展食用菌产业上,面对没资金,没经验,没技术的现状和干部群众的重重顾虑,他向大家立下了“亏了自己扛,赚了就推广”的军令状。他先后自费到河南泌阳、西峡以及浙江等地学习袋料香菇栽培技术,同时又跟安徽人跑市场搞推销。学艺归来,首次生产就获得成功,全村群众都跟他走上了发展食用菌的路子。
    随着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产品销路成了群众增收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2003年3月的一天,黄广金带着老婆准备的干粮,来到西安海星超市,通过朋友介绍说服超市负责人,将自己的木耳、香菇样品摆放在超市货架上。他在超市待了十天,逢人就向他们介绍该产品的生长条件,产品的优点和本地的生态环境等,他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就喝瓶矿泉水,半个月下来,他就瘦了十多斤。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商出现在他的产品前,驻足良久。这时,站在一旁的黄广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走上前去:“先
    生,这是我那边产的产品……”他的话还没说完,旁边一位售货员粗暴地打断他的话:“看你的样子,还能生产这种产品?”外商拦住售货员,很有礼貌的用生疏的中国话讲:“先生,请问你是……”恰巧商场负责人赶来了,他连忙向客商解释道:“对,就是这个人的产品。”原来这位外商是俄罗斯驻新疆伊犁进出口贸易公司的总裁。黄广金详细解说了生产、加工和销售等情况,经过考察,外商立即与他签订了收购优质香菇60吨、木耳20吨的合同;还请当地政府作了见证。就这样小山乡的农副产品逐渐畅销国内、走出国门,远销日本、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原王岭乡的手工红薯粉条很有特色,但种植面积小,品种老化,产量低,没市场。2009年9月,黄广金投资50万元成立了“兰草河手工红薯粉条专业合作社”,很多村民从中受益,兰草河村马沟组的乔书臣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乔书臣在自己的责任田里栽种了几分地的红薯,收获后加工成粉条,但只能在腊月间用自行车带到三要街出售,产量小、价格低,一年卖不到几个钱,合作社成立后,黄广金鼓励他扩大种植面积,让他鼓起了心劲,不但在自家的责任田里全栽种了红薯,还承包了别人的3亩责任田,通过合作社的统购统销,年收入一下子增加到5万多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有钱了,黄广金不是只顾着自己。他先后拿出一万多元资助本村两位贫困大学生,出资8000元为村里架设了两座水泥桥,出资5万元为村上修桥、铺路,修复水毁河堤、加固拦河防洪坝、重修村委会办公室,修缮三条岭小学校舍和西沟组五户特困户危房等。
    为了把零散的生产经营户联合起来,实行规模生产和销售,黄广金又成立了“洛南县高耀草木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村里的黄根宝看到种植食用菌能赚钱,但却苦于没有本钱,黄广金得知后为他垫付资金2万元,并亲自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帮他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如今仅三条岭村栽培袋料就超过了8万袋,带动和辐射全镇8个村200多户生产近百万袋。
    2011年,他在县上的支持下,成立了“金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全县已有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了联社的成员,拥有社员6800人,带动农户1.8万余户,涵盖了手工业、加工业、养殖业、种植业等特色产业。联合社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国家农业部及省、市、县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中国合作经济领域最高荣誉奖项——“2012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