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三项保障基金助脱贫
文章字数:873
    本报讯(陈风军 王厚有)近年来,镇安创新搬迁贫困户脱贫工作,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出台了《镇安县易地搬迁贫困户脱贫保障基金试点方案》,设立脱贫保障基金10.4亿元,坚持收益分红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助推搬迁贫困户早脱贫、快致富。
    普惠保障基金。县财政筹措资金5000万元作为贷款储备金,由县农商行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贷款,共筹措资金5亿元。按照“县建、县管、县用、县分红”的模式运行,对全县所有贫困户,按每户5万元标准,县财政贴息3年,向贫困户发放贷款。同时,根据实际,把贫困户分为高能自主型、能力一般型和后劲不足型。高能自主型贫困户取得贷款,通过发展产业,建立起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能力一般型和后劲不足型贫困户将贷款以农户个人入股的形式,通过“三带四联”平台,投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市场经济主体,实行稳定持股分红。今年一季度,全县贫困户搬迁分红1000多万元,户均分红1000元。
    特惠保障基金。通过整合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配套节余资金、过渡期暂未兑付的旧宅基地腾退奖励资金、财政兜底资金,筹措5亿元,按照“县建、省管、省用、省拨付、县分红”模式运行,委托省移民搬迁集团公司代为管理运作,按固定的收益率收取使用费作为补差基金。主要针对在享受普惠保障基金分红后,年人均收入仍未达到脱贫线要求和因病、因学、因灾返贫的“意外”“例外”易地扶贫搬迁户,实行收入二次补差,解决一次性保障脱不了贫的问题,做到脱贫“双保险”。
    产业发展基金。整合县财政涉农资金4000万元,按照“县建、县管、县用”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运行,主要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保险补助及中省市财政补助资金等形式进行补助。在易地扶贫搬迁户享受基金分红的同时,结合地域特色,扶持发展高山种植、养殖等11类高山农产,以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促进长期稳定增收脱贫,实现“两条腿走路”,达到“双轮驱动”的效应。该基金运转以来,全县共扶持核桃、茶叶、魔芋、蚕桑、黑猪、白山羊等产业项目272个,涉及217个合作社、55个企业,辐射带动搬迁贫困户2538户9084人。2016年全县搬迁贫困户实现增收1468万元,户均增收1030元,人均增收34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