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泾阳七旬老人流落丹凤 救助站历时3年多助其回家
何衍贵 刘春荣
文章字数:1102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收留救治我的父亲,恐怕他早就不在人世了!”4月10日上午,一个三十多岁的青年男子将写有“大爱无限,情暖夕阳”的锦旗,送到丹凤救助站主任刘亚军手里。这一切都要从3年多以前说起。
    七旬流浪者获救助但他无法提供亲人信息
    2013年11月7日,天下着小雨,丹凤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在城区巡查,走到县城中心广场时,巡查人员发现一名年近七旬的男性流浪乞讨人员蜷缩在那里,浑身已经湿透,询问时发现老人存在严重语言障碍,救助站工作人员便将老人带回站内安置。在救助站内,工作人员利用给老人端水送饭的机会和他交流,但老人与工作人员始终无法沟通。在后来一次不经意间,工作人员发现老人会写字,就找来笔和纸,老人只写出了3个字:“刘玉忠”,就是自己的名字,再无其他有价值的信息了。为了寻求“刘玉忠”的家人和其他有效价值信息,救助站通过到丹凤县周边张贴寻亲启事等手段查找刘玉忠地址、亲属及相关信息。
    为保障老人生活救助站将他安置进敬老院
    在寻找亲人信息无果的情况下,当年11月30日,救助站把老人安置到铁峪铺敬老院生活。
    刘玉忠老人入住敬老院后,因救助站救助资金有限,他的吃饭穿衣、医疗救治等生活困难随之而来。为了使老人的生活、医疗救治不受影响,救助站积极与县公安局联系,为他办理了(临时)户口。随着户口的批复,县民政局采取特事特办的措施,当即为刘玉忠办理“五保”供养人员手续,使老人的生活、医疗救治有了足额保障。虽然刘玉忠的生活、医疗救治有了基本保障,但3年多以来,救助站并没有放弃帮助他找到家人。他们先后在丹凤县周边县区繁华地段张贴寻亲启事100余份;在县乡通网站发布刘玉忠寻亲公告;在公安网站发布寻亲DNA比对;在民政寻亲网站发布寻亲公告;在微信公众号公布寻亲;利用广播电视台,省、市报纸发布刘玉忠寻亲公告……
    33年后亲人获悉信息老人终于踏上回家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4日,救助站再次在媒体发布了寻找刘玉忠老人家属及亲朋的公告。4月5日下午4时许,刘玉忠老人的儿子和丹凤县救助站取得联系,认定刘玉忠是自己的父亲。他还说2013年11月的一天,天下着蒙蒙细雨,父亲骑着一辆自行车出门到街上灌油,就这样一走再也没有回家。一家人为了寻找父亲四处奔波,到西安、咸阳等地和周边县城等地去找,都没有找到。4月5日,他们在报纸上看到了丹凤县民政局救助站发的寻亲公告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与丹凤县救助站取得联系,得到证实后既高兴又难过,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泾阳与丹凤,一个在关中平原,一个在秦岭山中,父亲是怎样走到这里的已经不得而知。但幸运的是,经过了3年多时间,父亲还在人世。
    4月10日中午12时10分,刘玉忠老人的儿子与离散3年多的父亲刘玉忠踏上了回家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