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曾亮
文章字数:564
    本报讯(曾亮)“婚事新办,喜事少办,丧事简办。”近日,山阳县党员领导干部都收到了一封来自县文明办的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遏制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歪风,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近年来,丧葬嫁娶、生日乔迁、满月过岁、入学入伍等“红白喜事”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礼尚往来”成了沉重的负担。为了遏制这些歪风,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结合上级精神和该县实际,倡议婚事新办、喜事少办和丧事简办。提倡重人品、轻彩礼,以传统婚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节俭而不失隆重;自觉抵制婚车成队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大办宴席铺张浪费、戏耍公婆、戴“铁帽子”等不文明现象;提倡在家庭重大事务中喜事少办,尽量少请客、少送礼,做到能免则免,不讲排场、不超范围;外单位、有业务往来的上下级之间一律不送礼;提倡单位人数在30人以上的,按科(股)室、班组、教研组、年级组等缩小范围礼尚往来;提倡买房、庆生等重大事务缩小范围简办;生日、上学、参军、升迁、调动、生病、职级并行,开业、购车、中大奖等其他事务一律不办;提倡用微信等快捷、节俭方式表达真情实感;对长辈的葬礼,提倡用传统、节俭的方式,杜绝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在城区内撒纸钱、焚烧冥币、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用“薄葬”表达哀思;对长辈的追思,提倡用献花、植树、网上等祭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