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民行检察与民同行
文章字数:909
    “官司有理说不清,检察院里找民行。”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秉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司法理念,坚持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强化对民事诉讼和行政审判的法律监督,积极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大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努力提高监督质量和监督水平,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省检察机关的考核中,由2013年的第7位逐年上升至2016年的第2位。
    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加强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量,积极推动我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有效发展。近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643件,对执行行为进行监督135件,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司法公正作出了积极贡献。
    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全市民行检察部门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中有关受案范围的规定,积极摸排案件线索,调查核实证据,推进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1件,进入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23件,收到行政机关回复21件,起诉1件。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共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100余亩,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9个,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50余亩,促成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700余万元,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增强人员配备,实行一体化办案机制,保证了办案力量,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人力支持。同时,注重教育培训,通过征订书籍、参加高检院、省院和市院各类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市民行检察队伍整体素质。2012年以来,全市民行干警共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2次221人次,组织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首届、第二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赛训活动,4人次先后被评为全省民行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和优秀办案人,办理的一起案件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案件,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市检察院民行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