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五项举措促进脱贫攻坚
文章字数:856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风军 通讯员 倪方海)近日,镇安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省委脱贫攻坚集体谈话会及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并对标省市提出的脱贫攻坚存在问题,结合县情实际,按照“两精准、一满意”的总体要求,研究整改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县上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每月开展一次思想教育活动,重点开展“八查八看”,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县上明确县委书记全力抓党建、抓扶贫,县长全权负责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县委书记、县长每周至少集中一天时间一起调研脱贫工作,县委常委会每月召开一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镇安县在脱贫措施上进一步做到精准精细,精准政策宣传、精准对象识别、精准脱贫退出、精准资金使用,并紧紧围绕“扩大产业基地、培育经营主体、壮大脱贫产业”这一思路,科学规划布局,建设“三带四联”产业示范园和企业孵化园“两个园区”,着力打造旅游服务、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立体农业“四个产业带”。落实“千百万”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每年建立不少于1亿元的脱贫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做实产业基地,创建镇安板栗、栗乡缘、雪樱花、百盛缫丝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牌。
    积极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打牢基础。县上采取EPC项目总承包模式,推进移民搬迁,对31个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实行整体“打包”承建。10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危房改造任务,在明年6月完成全县96个卡内贫困村村级道路、安全饮水、电力保障等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强化脱贫保障。县上设立2000万元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专项基金和1000万元贫困人口慢性病专项基金,推行“医生+患者”结对帮扶活动。设立1000万元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实现贫困学生救助全覆盖。
    同时,为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镇安县提出对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组织调整。加强与南京市浦口区政府交流合作,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严格督查考核问责,每月开展一次暗访督查,每季度召开一次脱贫攻坚点评会,对排名在后三位的镇办和后十位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