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养殖蜜蜂共同致富
文章字数:846
    本报讯(余翔 张艳 记者 杨鑫)柞水县营盘镇营镇社区沙沟蜜源丰富,发展养蜂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驻村工作队县总工会的帮扶下,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聘请养蜂专家对全村蜂农进行中华蜂高效养殖技术培训,帮助蜂农解决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与县农商行协商,为贫困户积极争取农户贷、创业贷款等各种资金,确保养殖有金融支撑;整合惠农资金,加大帮扶力度,强化资金发放使用,确保资金落到实处;采购工具,引进装备,利用新式蜂箱、新采蜜设备,改变传统养殖模式,推广新型养蜂技术,提高蜂农饲养管理水平。
    县总工会确定了“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户+网络营销”的产供销一体式发展路径。通过多方协调,营镇养蜂专业合作社与该县阿里巴巴旗下农村淘宝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网络平台和实体店铺两种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双轨销售。“由合作社出面,我的蜂蜜直接送到厂里包装好,由厂里统一和网店对接进行出售,根本不用我自己操心。今年养了20多箱蜜蜂,我打算明年争取政府贴息贷款,再养个10箱,把规模搞大点。”沙沟村一组的养蜂大户周成华信心满满地说。“总工会的同志帮我们联系网上卖蜂蜜,既方便又来钱快,不用等老板上门收购,网上有订单就随时可以卖,预计价格比平时的收购价还高,我今年脱贫有望了。”二组贫困户廖宗林喜笑颜开地说。
    随着蜜蜂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养蜂产业步入正轨,县总工会领导意识到,只有整合资源、建立基地、创建品牌,采取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应对市场的生产措施,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加蜂农收入,为此,总工会跟营盘镇领导进行对接,注册了“朱家湾”牌绿色食品商标,采用统一灌装生产线,统一商品包装,力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专业、标准、精致,为持续发展养蜂产业注入持久活力。
    在各级帮扶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沙沟村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植被资源为依托,立足实情,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引领农民开启甜蜜的致富门路,为2017年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