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强力推进现代中药产业发展
文章字数:1659
    近期,柞水县红岩寺镇本地湾药农和药业技术人员正在忙着整地种植百亩的苍术基地。在沟沟岔岔、山间地头,随处可见庄稼人送肥上山、搭棚育苗的忙碌身影。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地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描绘着。
    该苍术种植基地位于本地湾村二组(大黑沟),占地面积500余亩,其中,林地面积300余亩,耕地面积200余亩。据悉,基地总投资240余万元,以“支部+合作社+党员+贫困户(农户)”模式,形成稳固的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领航、能人示范户领头作用,大力发展特色药材种植业,可扶持带动农户43户142人,其中贫困户22户69人。目前,先期投资40余万元连片种植苍术100亩,预计三年后,户均收入过万元。
    在瓦房口镇马台村,该村林湶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143户贫困户签定了种、用工协议,为贫困户赊价值60万元白术种子,共种植白术约15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700亩,每亩产干白术500公斤左右,合作社按不低于市场价格进行统一收购,使贫困户无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柞水县围绕打造医药“旗舰”和“航母”,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中药基地建设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企业为主体,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区域化布局、规范化发展,促进中药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形成以中药科技为支撑,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以中药工业为先导,以中医养老养生为辅助,以中药销售为纽带的现代中药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白术、连翘、五味子、花椒、红豆杉、金银花、苍术、白芨、苦参、猪苓等大宗道地药材,通过3至5年的时间,确保五味子、连翘、花椒、红豆杉、白术等中药材种植面积各达到一万亩以上。
    2017年新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2.5万亩,建设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2500亩,实施野生木本药材抚育2万亩,重点培育营盘镇北河村规模化种植千亩北五味子,乾佑街办梨园村、下梁镇西川流域规模化种植千亩红豆杉,红岩寺镇张坪村、杏坪镇规模化种植千亩花椒,红岩寺镇本地湾村、正沟村、曹坪镇中坪社区规模化种植千亩连翘,瓦房口镇马台村、曹坪镇九间房村规模化种植千亩白术。全县中药材总产量达到10万吨,中医药产业总产值10亿元。
    大力推进药源基地规范化建设,将中药材基地建设与脱贫攻坚、旅游产业、中药健康服务等相结合,积极整合造林补贴、森林抚育、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下经济发展等项目,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根据海拔高度、流域特点、功能需求、企业需要等,对全县中药材种植进行科学布局。在高山和半高山地种植猪苓、天麻、秦艽、独活、柴胡、北五味子等道地大宗药材;在浅山和低山区种植苦参、红豆杉、花椒、连翘、白术、黄芩等市场销路好的大宗中药材;积极发展稀有濒危药材,由盘龙、欧珂、盘龙植物药业、铭浩、康新等药企负责,大力发展盘龙七、扣子七、大救驾、八里麻、马钱子、草乌、白术等中药材种植;适当发展观赏中草药,结合百里生态景观带和我县旅游景点,发展牡丹、芍药、菊花、茉莉花、鸡冠花、玫瑰花、灵芝、二色补血草、指甲花、五色梅、美女缨、锦屏封、凌霄花等;建成以“五大商药”为主的规范化种植基地。在抓好2.5万亩药源基地建设的同时,抓好2500亩示范基地建设,真正构筑“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和“协会+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良性发展格局。全县新建1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3个,每镇办抓1至2处千亩示范基地。
    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引进一批高科技医药项目,创办一批医药加工企业,展示和宣传企业文化,为柞水的医药产业发展赋予文化内涵,注入新的活力;扩大王家成品牌效应,以“七药”产品为主打品种,以新建县中医院为基础,创办柞水骨伤专科医院,恢复柞水骨伤科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驰名度和影响力;招聘一批中医药人才、培养一批中医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充实到医院、研究单位和医药企业,以便更好的服务柞水中医药产业发展;逐步在营盘至丰北河、下梁至西川、马房子至梨园、营盘至两河、曹坪至文公岭公路两侧建中草药花卉旅游观光长廊。在各个景区沿途打造药膳农家乐集群,开发药枕、药袋、药垫、药帽以及小包装的药浴、药膳、药茶等养生养老的保健品和饮品,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旅游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柞水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