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春季林业生产成效显著
文章字数:1201
    春雨连绵,春雪漫漫,这个热闹得有些湿润的春天,并没有阻止柞水林业人的脚步,他们深入一线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林业生产建设:栽植苗木、抚育森林、进行公益林造林、退耕还林和义务植树,还有板栗嫁接等,两个月忙碌带来了一片新的绿色景象。
    围绕“绿色柞水、美丽柞水”的目标,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造林成果与巩固产业培育同步,统筹安排生态建设任务,精心实施各项林业工程,大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春季已完成营林、造林1.8万亩,其中核桃建园6000亩,退耕造林6000亩,天保公益林造林3000亩,封山造林3000亩,义务植树37万株,还有正在实施的1000亩板栗嫁接和万亩森林抚育工程。
    早在3月9日春季义务植树是全年造林绿化的第一战,县机关工委和林业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县委书记陈璇和县长崔孝栓带领县级领导全员参与,400名机关干部参加,当天栽植良种核桃800亩、红豆杉10亩,使全县造林工作和义务植树掀起高潮。在此之前,县委宣传部就于3月8日在小岭镇岭丰村栽植核桃林,县地税局、财政局也在扶贫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3月10日省环保厅20多名干部职工到乾佑街道办马房子村和镇村干部一起义务植树;小岭镇、曹坪镇等镇相继开展了核桃防虫和综合科管工作,把全县林业生产推向高潮。
    县核桃产业办的干部足迹先后遍迹全县6个镇10个村的10个新建基地,按照“连片栽植、形成规模、打造品质、提高产量”的原则,严把“苗木关、整地关、栽植关、浇水关”,严格落实林业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制度,夯实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核桃基地建设,已经完成良种核桃建园6000亩。
   4月18日,我们在杏坪镇联丰村见到县林特产业中心主任郭义龙带领高级工程师黄礼平等一班技术干部,指挥工队正在嫁接板栗,许多村民在板栗林里清除杂灌,这里将完成嫁接1000亩板栗林的任务。
    瓦房口镇老庄村和杏坪云蒙村核桃林里的药用牡丹正在萌发新牙,很多核桃林里套种的油菜一片金黄。许多村民不时在房前屋后和地边嫁接零星板栗核桃。
   我们在柞水林业局了解到,在抓好春季林业生产的同时,柞水坚持“造管并重”的原则,在3000亩封山育林的基础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与镇区签订责任书,镇区与村组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资源保护格局。突出“三防一管”,累计印发《告全县中小学生书》森林防火年画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发布森林防火手机短信5万余条,刷写永久性护林标语1600余条,落实林区管护人员800多人巡逻管护,杜绝林火、牛羊放牧、乱砍滥伐等违法违规行为,资源管护取得了实效。
    柞水县林业局局长鲁家春告诉我们说:“我们瞄准全年完成造林绿化3.8万亩,核桃良种建园6000亩,板栗产业建园3500亩,板栗嫁接改造1.5万亩,标准化管理示范3.5万亩的目标,林业局超前谋划,落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在建、续建项目实施。我们林业系统形成共识抢机遇,抓住今春墒情好的形势,进行一场春季造林绿化大会战,快速推进了整体项目进度,在立夏之前全面完成上半年林业生产任务,为‘美丽柞水、绿色柞水’建设开好局,起好头。”
    (宋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