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岩寺镇打造万亩连翘产业基地
文章字数:579
  本报讯(南晓文)今年以来,柞水县红岩寺镇积极调整农业结构,流转农民撂荒地、荒坡地、弃耕地1.13万亩,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鲜果药用的万亩连翘产业示范基地。
  红岩寺镇地处秦岭深山,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适宜连翘生长。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地地理、气候条件,通过分析与科学论证,引进耐旱耐寒连翘新品种,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开展技术培训、举办培训班、现场示范、技术咨询等服务,帮助本地湾村种植连翘和野生连翘科管3000多亩。以正沟、本地湾、跃进、大沙河等村为中心的万亩连翘产业基地建设,辐射带动红安、闫坪、盘龙寺等村中药材的快速发展,形成以连翘为重点,做大做强猪苓、茯苓、苍术、柴胡、重楼等特色中药材园区建设。目前,已有大红一号连翘和野生连翘150万株近万亩。户均2.3亩350株,贫困户种植连翘1320亩,户均1.2亩。万亩连翘产业基地建成后,盛果期预计每年采收连翘550吨,收入达600万元。为柞水东部中药材、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养生保健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红岩寺镇镇长李茜介绍说:“正沟、本地湾等村万亩连翘产业基地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民土地撂荒闲置问题,下半年将加大连翘产业投资力度,对原有的野生连翘进行连片套栽、培土科管、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打造万亩以上连翘等中药材基地建设,以连翘特有观赏性吸引游客前来观光,让连翘产业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