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试马社区壮大集体经济促脱贫
文章字数:457
  本报讯(郑静)“这棵树的叶子枯黄不是因为虫害,而是干旱导致的,那边那棵树的叶子黄了是药害造成的……”7月1日,在商南县试马镇试马社区乌克兰大樱桃基地里,一群人围着果树专家章仁海聚精会神地听着关于樱桃园科管知识的讲解。
  “这些树2014年就栽上了,今年已经开始挂果,明年就能进入丰产期。”试马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育良介绍说,该社区有贫困户26户69人,近年来试马社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管理、效益优先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建成150乌克兰大樱桃采摘园,并与贫困户增收进行捆绑。
  “贫困户与樱桃园捆绑后,他们一下子就有了土地租金、樱桃园务工、分红三种增收渠道。”李育良算账说,“每亩土地租金年收入700元,樱桃园务工年收入5000元,年底分红2000元左右,这样一年就有七八千块钱的收入,这些贫困户脱贫指日可待。”为让大樱桃园可持续健康发展壮大,社区经常邀请果树专家前来樱桃园对当地能人、党员进行科管培训,发挥能人党员的引领指导作用。目前,该社区已经形成以砖厂生产、大樱桃园为主的集体经济,群众收入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