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四举措加快产业脱贫步伐
文章字数:764
  本报讯(白希宏)今年以来,柞水县以基础提升、园区承载、产业延伸为重点,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效益不断提升,产业带动精准脱贫效果不断增强。
  一是做强农业园区。按照省级园区标准,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集中打造了西川特色农业示范园,巩固提升了以休闲农业为特色的山城美农、瑞茂等4个园区;以种养业为特色的卉丰、秦南生态鸡等5个园区;以食用菌为特色的正森园区;卉丰、天书山2个被认定为省级农业园区,九天山等9个被认定为市级农业园区。
  二是培育龙头企业。今年申报2个市级龙头企业、3个家庭农场、1个省级5个市级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培训职业农民150人。目前,全县共有农业企业30个,已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7个,命名家庭农场34个,建设农业产业园区10个,万头生猪村1个,申报命名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场68个;汇生源、盘龙等2个企业被认定为省级龙头企业,新田地、卉丰等12个企业被认定为市级龙头企业,豆制品加工、颐和等两个农民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社。
  三是促进三产融合。深度探索“农业+”模式,推动“农”“旅”融合,打造休闲、观光、体验农业。调研总结了“三保五金”产业脱贫模式和瓦房镇金台村“数据清洗七步走、问题整改八个有、产业脱贫九个一”的“789”脱贫攻坚样板在全县示范推广。着力培育“核桃、食用菌、中药材、柞水土鸡”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努力推进生态农业与养生、民宿、加工、乡村游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一园十基地”产业发展格局。
  四是项目支撑引领。引进野森林农产品加工包装项目,投资5.26亿元;亳州市中药材种植加工项目,投资0.21亿元;金井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投资2.51亿元;西川千万袋地栽黑木耳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0.8亿元;天行健红豆杉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0亿元;总投资为18.78亿元的农业大项目,进一步壮实了特色产业,支撑着农业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