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牛让桂新龙牛了起来
王金平 樊成伟
文章字数:683
  谈起今年69岁的桂新龙,村民都说这是个倔强的老人,与老伴生活在大山里,距村级公路3公里,平时买点生活用品都得半天时间,好在身体还硬朗,性格比较开朗,头脑灵活,2016年是柞水县杏坪镇腰庄村的贫困户。
  但倔强的老人并不愿当贫困户,为脱贫,桂新龙与包扶工作队及村委会一起研究发展产业项目,最终把脱贫目标定在发展养牛产业上。桂新龙顶着妻子、女儿反对的压力,从自己居住的周边环境的优越性出发,发展养殖业——养牛。他和儿子商定,先向亲戚筹借2万元资金,儿子为其贷款3万元(本人因年龄大,从银行借贷不出资金),共筹借资金5万余元,购得种牛4头,子牛4头,在其居住的沟里饲养。
  人常说:“哑巴牲口难养,天晴下雨都得忙。”牛是购买了,但是养殖过程让老人付出了艰辛。首先,牛舍建设难,想在河川道边建一座牛圈,便于冬季喂养,但没有地方可建,怎么办?老人费尽周折,又筹资2000余元,经过与儿子及其周边邻居协商后,在其子房屋下边建了一个简易牛圈,解决了秋冬季喂养,同时将沟里自己居住的房屋腾出两间,加以修缮,解决了春夏在沟里喂养的问题。“只要思想不滑坡,想法总比困难多。”就这样,桂新龙的养牛产业开始了。
  历尽艰辛,冒着风霜雪雨、酷暑寒冬,有付出终有回报。到2016年年底,桂新龙将育肥的两头牛出售,卖得现金1.4万元,用于归还贷款利息和部分借款,同时付清购买饲料欠款。到目前为至,牛的存栏也由8头发展到10头。今年以来,牛的“队伍”慢慢的壮大起来了,桂新龙的脸上也挂满了笑容。尽管脱贫路很是艰辛,但收获的喜悦令老人非常兴奋。桂新龙在养牛的产业大道上顺利前行,为腰庄村的脱贫攻坚竖起了一面旗帜,为贫困户带了好头。(王金平 樊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