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聚焦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文章字数:1018
  本报讯(詹绪敏)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全省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洛南县纪委多项举措、多向发力,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铁军和探头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洛南县在首轮成功对一季度考核位居全县后三位的三个镇办进行脱贫攻坚专项政治巡察的基础上,近日组成第二轮巡察组,开始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一个村进行专项政治巡察。第二轮脱贫攻坚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盯紧脱贫攻坚前沿阵地,聚焦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会班子成员脱贫攻坚政治意识、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同时将首轮政治巡察发现的三大类12个方面的问题全面反馈被巡察单位予以整改,县委对三个巡察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巡察组将紧盯问题不放,适时开展回头望,确保巡察的严肃性。
  县纪委开展脱贫攻坚信访举报线索大起底大排查,拓宽信访举报线索来源渠道,在县内各大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向社会各界告知纪委受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范围。在县纪委和各镇办设立17部信访举报专用电话,选派专人全天候值守,随时接听受理。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大院门口设立三个县级专用举报箱,在17个镇办、224个村居人口聚集区同步设立共计241个举报箱,每天定时由县纪委、镇办纪委(纪工委)和村居监委会指定的专人负责开启,收集当日举报件,并填写问题受理分类处置交办单。县镇两级按照各自工作权限,遵循“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和予以了解”四类处置方式做好分流转办,确保问题线索处置交办不过夜。
  纪检监察机关与牵头主责部门协调联动,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调研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着力发现和查处扶贫脱贫工作方面的不精准、不及时、不严格、不真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紧盯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套取专款、工作失职,特别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对上级转办督办、领导批示、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直接上手、直查快处。建立县直纪检组联合巡察和联合执纪工作机制,发挥镇办办案协作区作用,集中办案力量,确保脱贫攻坚领域问题全部得到查处。  县纪委监察局从严从快开展监督执纪问责。镇办脱贫攻坚领域问题“零查处”或“零问责”的,对镇办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进行约谈。主责部门及相关配合部门季度问题“零查处”和“零问责”的,责令其说明原因。将脱贫攻坚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和年终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季度点评督促,年终定性考核,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压力传导到镇办和县直部门,落实到行业系统,推动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成常态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