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湖南抗洪救灾的日日夜夜
冯江慧
文章字数:1933

  张晓敏,曙光救援队洛南分队队员,在湖南省发生重大水灾期间,他积极响应号召,听从指挥,会同全省13名队员全力以赴奋战在抗洪一线,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6月22日以来,湖南省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强降雨造成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多地出现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河水暴涨、交通中断、群众民房损毁,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面对罕见洪魔,各级党政领导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有序、有力、有效开展防汛抗灾。7月1日晚11时,曙光救援接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指令参与抗洪抢险,其中洛南县张晓敏全程参与,现将张晓敏的所见所闻进行记录整理,共同感受英雄们的光辉事迹。
  7月1日晚11时,曙光救援队接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指令,预计7月2的征程!
  7月2日中午,经过10多小时的长途奔袭,我们救援队赶到了灾区,第一时间接到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紧急命令,要求我们救援队迅速兵分两路:其中,八大队(汉中)、十二大队(大荔)两辆拉救援物资和救援装备车辆继续前往指定受灾区域,到达灾区后及时安装和调试救援装备;另一路由王树生、刘序和我驾车前往机场,迎接中国福利基金会领导前往受灾最严重地区进行现场指挥。
  当天下午2时,我们奉命赶往宁乡县开展救援,途中我们又收到了最新命令,说宁乡县已解除红色警报,娄底冷水江市水位上升到179.25米,属于红色警报,要求救援队改道迅速开展救援。同时,由王树声队长带领的另外由4人组成的小分队,赶往长沙市听候派遣,领取医疗设备,准备奔赴重灾区永州参加救援。
  下午6时许,先期到达永州祁阳县的林一凡等队员,迅速将个人装备和救援装备准备完毕,为后期队员跟进打好前哨,同时展开区域搜寻工作,为后期救灾做好工作准备。晚上23时,智亚平等人已和先期队员汇合,王树生一行到达现场,每艘船在1名当地政府干部的带领下,分为三组向不同方向执行搜寻转运任务。
  在搜寻过程中,因水面雾气太大,能见度不足五米,搜救难度持续加大,从晚上11:20分到早上6:15分,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三艘救援小艇共转移受困群众200余人。同时,根据湖南救援指挥部要求,陕西曙光救援队突击队,第一时间在白水镇冷水村建立起了临时医疗救助点,为受困群众发放药品,进行救助,杜绝灾情之后的疫病发生,转移工作持续进行中。
  7月3日,连续奋战了20多个小时的队员们,接到最新指令,要求对白水镇新中村和白水河沿岸进行再次排查。当日上午,救援队第1、2小组负责在冷水村转移受灾群众,配送补给和饮用水,救援队第3小组负责在城区转移受灾群众。截至当天中午12时,曙光救援队员共转移和运送受灾群众586人,送方便面、饮用水200余箱。
  下午2时,队员们经过短暂休息,检查了装备,再次踏上救援征程。接到白水镇镇政府的求助消息,称有一所危房、一家5口被困,急需安全转运,救援小组迅速赶往现场,成功处置灾情。与此同时,救援队一号救援艇成功解救3名群众和1名儿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所有队员继续协助当地政府应急。同时做好机动救灾的救援准备,随时等待指挥部的下一步命令。
  晚上8时,救援队接到白水镇政府指令,救援队第2小组立即带快艇前往冷水村,成功救援一名孕妇、两名儿童和一名妇女,截至晚上9:30分所有救援小队成功完成救援任务。
  7月4日凌晨6:27分,已经连续奋战两天的队员们在休息不到4个小时情况下,又接到白水镇政府电话,分配我队到受灾最严重的“狮子村”开展救援,王树生队长安排3号搜救组迅速从浯溪镇赶回白水镇加强群众转移工作。3个救援小组13人被分配到7个村,进行转移群众、运送救灾物资、排查灾情。同时,按照命令要求,陕西曙光救援队在冷水村村委会建立了医疗点,为当地受灾的群众进行医疗救助。下午4:44分,陕西曙光救援队在对白水镇7个村庄进行反复梳理排查后,确保无一户群众遗漏,所有群众都得到妥善安置,圆满完成了中国福利基金会和湖南抗汛指挥部分派的各项任务。
  晚上8时,陕西曙光救援队向当地救援中心领导汇报了此次救援行动的详细情况,得到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当地群众高度赞扬。当晚9时,陕西曙光救援队接到湖南省防汛指挥部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给予可以撤离灾区的最后指令。全体队员整理检查装备,于7月5日凌晨返回陕西。
  7月5日下午7时,所有队员都安全到家。
  在此次救灾过程中,我们在灾区帮助到的最小的受灾群众,是一位不到1岁的孩子,母子被洪水困在停水停电的家中两天,当曙光救援突击队队员把母子俩转运至安全地带后,这位母亲非要让我们队员抱着孩子留一张照片,说要让孩子永远记住“曙光”。
  据统计,在此次为期两天紧张奋力的救援中,我们共救助转移受灾群众580人次,运送救援物资方便面26箱、饮用水39箱、燃料400升,曙光救援队医疗点救治受灾群众79人,发放药品3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