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稳中向好 亮点纷呈
我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
文章字数:1242
  本报讯(特约记者 周烨明)又是一年“半载”时,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的“期中考试”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这其中,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城镇建设提速增效、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成为商洛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我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主要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预计GDP增长10%左右,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开展季度督查考核,落实督查问题整改,聚力打好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五大攻坚战”,奋力推进追赶超越。
  今年以来,山柞高速、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商洛电厂、秦煌10万辆纯电动轿车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我市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6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53个,完成投资291.1亿元,占年任务的61.3%。必康国家中药材战略储备库、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园、森弗产业园大健康功能饮料生产线3个省级领导包抓项目完成投资8.57亿元,占年任务的59%。西武高铁预可研、工可研已通过铁总审查,西康高铁预可研已通过审查,两条高铁有望年底前开工建设;与中宇通航旅游集团成功签订了支线机场及通用机场运营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为了做大做优工业经济“蛋糕”,我市以“百人包百企”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工业产销率达到94%,新投产工业项目50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家。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15个省级重点县域工业园区新增入园企业30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3.6%,较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
  扩大旅游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全面启动了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秦岭生态旅游节系列活动高潮不断,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增长25.7%、28.1%,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14.4、13.2个百分点。新增私营企业、个体经营户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42%和94.6%。电商交易额达到1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3.4%。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加快“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商丹城市干线建成通车,金凤新区开工建设,环城南路建设加快,万达广场成功落地,“四城联创”、棚户区改造和“四大门户区”建设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1.8亿元。县城扩容提质面貌一新,首批7个秦岭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28.55亿元。
  1至6月,全市民生支出98.0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3%,力促民生十件实事落地,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规划建设的14所中心城区学校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提高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的实施意见》,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已完成年度任务的63.6%和99%。
  将改革进行到底。出台了《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商洛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清单》,先后取消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69项,精简率达46%。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通过招大引强培育新的产业引爆点和经济增长点。全市在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招商签约项目186个,总投资1203.77亿元,引资1176.59亿元,签约项目总投资、引资额双双超过千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7.9%,占年度任务的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