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健全服务保障机制 出台系列优惠政策
商南巧打“组合拳”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题
文章字数:943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李鹏)“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这是以前流传在商南县农村的顺口溜,是对农村群众看病贵的生动写照。如今,该县乘借脱贫攻坚东风,围绕健康扶贫“四个百分之百”目标,破难题、让红利、惠民生,巧打“组合拳”,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遏制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今年以来,该县组织镇村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在彻底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同时,全面核实贫困人口参合情况、患病情况及就医报销情况,逐户逐人进行调查登记,精准建立“零差错”工作台账,最终审核确认全县因病致贫4014户9292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0.7%。摸清底子后,该县精准施治贫困患者就有了方向。他们建立卫计局领导包抓镇办、镇办卫生院包抓各村、责任医师服务团队包抓贫困户的“三包”责任制,将健康扶贫列入各医疗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督导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各医疗单位也成立了组织机构,落实专门办公人员,做到组织领导、阵地建设、责任落实“三到位”。
  该县研究制定了《关于整合贫困人口新农合报销有关政策的通知》《新农合报销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将新农合报销、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向贫困户倾斜,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患者的扶持力度。为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县卫计局组建10个宣讲工作队和1个巡诊医疗队,逐镇逐村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巡回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服务活动。并为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由县卫计局和扶贫局统一制作的“贫困人口就医优惠证”,贫困患者可凭证享受就医优惠政策。该县规定,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免收挂号费;镇村门诊看病产生的诊疗费,全部由新农合报销;镇办卫生院住院取消门槛费,按95%报销;门诊特殊慢性病年度报销额度比非贫困人口提高20%,省市县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贫困人口意外伤害按普通疾病报销,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
  目前,商南县已在69个贫困村实施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方便困难群众就近看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3类人群11种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全县185名大病患者均得到及时救治。至6月底,全县累计为贫困患者免除门诊挂号费6.78万元,减免住院医疗费用224.5万元。健全的医疗服务保障机制和系列医疗优惠政策,让贫困群众看病就医保健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