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中秋月饼来源渠道多元化
文章字数:1165
  2017年的中秋与国庆节重合,可谓是月饼销售的“大年”。中秋还未到,月饼销售已热。近日,记者在走访月饼市场时发现,很多蛋糕店、糕点铺、超市都已提前一个月开始制作或销售月饼。而传统的苏式、广式月饼已难以满足消费者对月饼口味的需求,于是今年市场上出现了法式月饼、“流心馅”月饼以及网红月饼,等等。而朋友圈里出现的各种私厨月饼也与传统月饼打起了销售战。
  蛋糕房自制月饼成新宠
  市区州城路一家以蛋糕为主的店铺内,一显眼区域的柜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包装盒。玻璃柜里摆放着广式和苏式月饼,另一边则是法式月饼。据店主巴女士介绍,她家的店铺已在十多天前开始做月饼,目前只做了少量常见口味的样品供顾客买来品尝,一块100克的月饼定价5元,价格也是能让普通大众接受的价位。
  “如果顾客需要整盒大量订购,我们今年总共有15种广式、8种苏式和5种法式月饼供顾客选择。”巴女士介绍着自家的月饼如数家珍。“因为我们是以经营蛋糕为主的店铺,月饼只是阶段性的销售,所以我们的月饼都是糕点师傅一个一个的手工制作,销售的范围也都是本地,自然就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之类的东西。”
  去年是巴女士制作月饼的第一年,本想试试看市场反应,没想到一下子就订出去了二三百盒,中秋当天还有人上门,但是已经没有货了。今年她提前就订购好了盒子,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品种,以及今年新流行的法式月饼。“昨天有个公司一下就订购了50盒,因为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没有添加剂的现做月饼自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巴女士对今年的销售充满信心。
  微信私厨月饼另辟蹊径
  “这块月饼是我通过微信,在一家本地的私人蛋糕店买的。”一位在商州的柯女士向朋友说她最近刚刚在微信里发现的这家私厨蛋糕店。原来,这是一家只通过微信来推广的蛋糕店,没有店面,只需要通过微信下单,老板就会直接送货上门。
  据了解,私厨月饼的价格并不低,有的一块达到十几元,但还是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追捧。“这家五仁月饼里面的馅料分量很足,远远不止五种,用料多达十几种,市面上见不到这样的月饼。”柯女士介绍自己买到的月饼的种种优点。“今年我家中秋用的月饼,准备都从这家店选购了。从私厨月饼的朋友圈销售状况来看,订购的顾客也不在少数。”柯女士说。
  传统月饼推陈出新面对其他店家月饼来势汹汹,传统的一些商家也在想办法、变花样。
  在商州区粮站的一个月饼销售点,记者就看到了3种不同价位的月饼。除了传统的五仁,还有杂粮月饼和腰果月饼,并且有不同的价位,这让消费者多了选择余地。
  而在一些大型超市,早在两周前,各种月饼的礼盒已经占据了主要位置,价位也从六七十元到八百多元不等,更有低糖、无糖月饼供顾客选择。有的商家更是摆出了牌子,罗列出月饼的各种吃法,月饼沙拉、榨菜拌月饼、烙月饼、月饼八宝粥……五花八门的食谱也成为吸引顾客的亮点,引得消费者驻足问价购买。(记者 谢非 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