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塬法庭以案施策促进矛盾化解
文章字数:441
  商州区法院商塬法庭结合审判工作实际,调整工作思路,以案施策,从立案到结案,层层加大矛盾化解工作,今年1-9月份,法庭共受理案件375件,审结301件,结案率80.3%,所审结的案件无一上诉,亦未发生信访缠诉。
  商塬法庭把工作重心下沉到辖区27个社区、17个村,主动与四个街道办及四个派出所联系,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司法行政部门的联动对接,通过诉前、委托、协助调解,从源头上将一些潜在的矛盾化解在诉前。商塬法庭逐人逐案摸底排查,繁简分类梳理,做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对重大敏感案件,找准症结,制定预案,加强风险防控,尽可能把有信访苗头的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
  该庭干警对已审结的有信访可能的案件,做好判后答疑工作,融法于情理之中,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心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法院裁判,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息诉罢访。面对法庭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审理难度的加大,全庭干警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努力工作,在完成9月结案率达75%工作目标的同时,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商州区法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