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核心信息
文章字数:1030
  一、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方面的核心信息室内室外勤打扫,一年四季疾病少;常洗衣,常洗澡,常晒被褥疾病少;常开窗,透阳光;通空气,保健康;吃穿用,要干净;讲卫生,不生病;卫生好,疾病少;饮食净,不生病;饭前便后洗手,防止病菌进口。
  二、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核心信息政府动员,全民行动,同心携手,防治艾滋病;预防艾滋病,健康全家人;消除歧视,共防艾滋;艾滋病不可怕,预防它有办法;蚊虫叮咬不会感染艾滋病;妇女防治艾滋病,同样能顶半边天;预防艾滋病,免费去检测;农民得了艾滋病,政府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正确使用安全(避孕)套,预防艾滋病、性病。
  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面。
  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三、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的核心信息
  一人有病众人帮,合作医疗保健康;
  办好农村合作医疗,减轻农民治病负担;
  参加合作医疗,家庭幸福安康;
  奔小康,要健康,合作医疗是保障。
  四、开展农村改水改厕方面的核心信息
  使用卫生厕所,预防疾病传播;
  饮用清洁卫生水,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五、结核病
  1、国家免费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抗结核病药品和主要的检查。
  2、我国政府为了控制结核病,实行肺结核病人治疗费用减免政策。
  3、防治结核,人人有责。防治结核,造福人民。
  4、肺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
  5、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6、不随地吐痰,不对人咳嗽、打喷嚏,减少疾病的传播。
  7、连续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咳血,要及时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诊断。
  8、结核病可疑症状者,请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或定点医院就诊。
  9、所有结核病人均须在医务人员面视下督导用药,确保规律治疗,彻底治愈。
  10、结核病人不坚持规则服药治疗,容易引起复发或产生耐药。
  11、遵从医生的指示,完成6~8个月的药物治疗,结核病人几乎都可以治愈。
  12、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未完待续)